中國業務的主要樞紐

中國内地的增長前景及逐步開放政策,締造不可錯失的良機。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預計到2030年將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0%*。國際投資者在內地的投資規模目前不大,但正在增長。同時,中國企業「走出去」和中國投資者投資海外的需求,均可帶來新機遇。

憑藉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其背靠內地的獨有優勢,香港向來是通往內地的橋樑,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是捕捉中國機遇的最理想地點。

* 根據PwC估算

通往內地的橋樑

中國三分之二的對內和對外直接投資,以及大部分金融投資,都是通過香港進行。

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及對外直接投資
通往內地的獨有渠道

香港和內地不斷開拓新渠道,以加強互聯互通。範例包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 (RQFII)、基金互認安排、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通往內地的獨有渠道

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憑藉龐大的資金池、高效的金融基建,以及多個跨境資金流通渠道,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提供全面的人民幣計價金融服務,包括清算、結算、融資、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等。

香港擁有高效和穩健的金融基建,當中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為不同地方市場參與者處理與中國內地和在離岸市場之間的人民幣交易提供便利。

最龐大的
離岸人民幣資金池

香港擁有中國內地以外最龐大的人民幣資金池,規模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支持蓬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

最重要的
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

根據SWIFT的統計數字,全球70%以上的人民幣支付通過香港進行結算。我們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便利世界各地銀行進行人民幣支付,並在人民幣跨境支付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主要的
人民幣外幣中心

香港的人民幣外匯和衍生品交易量,在全球離岸市場居首位*。

最大的
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

香港是重要的人民幣融資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債券發行人包括財政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機構和企業。

進入內地市場的
獨特渠道

香港擁有進出內地資本市場的獨有渠道,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這些渠道讓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內地與香港市場之間的連接進入內地資本市場。 

*根據2019年國際結算銀行發布的三年一度調查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