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讓事實說話

匯思

2021年09月29日

再讓事實說話

過去短短幾個星期,「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雙雙啓動,把現有的「互聯互通」計劃進一步擴展和深化,為金融業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最近和金融界朋友碰面,大家少不免摩拳擦掌,興高采烈地討論如何把握機遇,不少行家更發揮金融界強項:超前思維 -- 急不及待研究下一步如何再擴充深化各項互聯互通安排,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這些情景,與過去兩年多有明顯差別。去年這個時候,香港好不容易熬過社會動亂,正面臨疫情挑戰。七月頒佈《香港國安法》,雖然業界認同這是必要之舉,但或多或少對全新的法例和落實帶有問號,對如何影響營商環境和發展前景有所猜疑。那時我們與業界的討論議題主要就是圍繞法律的落實,為此進行了大量解說工作。

一年下來,金融界普遍認為,正如我們當時所言,實施國安法不會對金融業的日常運作有任何影響,而是有助於重建社會秩序,恢復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令業界可以更專注在香港經營業務,把握發展機會。

是甚麼釋除了金融界的疑慮?答案是事實。我過去經常強調讓事實說話、用事實打破迷思,今天,我們再一次檢視有關事實與數據,說明金融市場的穏健運作與蓬勃發展:

  • 聯繫匯率制度有序運作,港元兌美元匯率一直處於強方兌換區間,反映市場對港元的需求和信心。
  • 銀行業穩步發展。2020年總存款額較2019年增加5.4%,當中港元存款上升6.2%,今年上半年保持升幅,兩個數字較去年年末分別增長4.6% 和 7.6%。銀行體系保持穩健,2021年首季度資本充足率為20.5%,流動性比率為148.2%,遠高於國際標準。儘管經濟受疫情影響,壞帳率仍保持在較低的0.9%左右。
  • 股票市場集資活動活躍,交投暢旺。受惠於內地企業特別是新經濟企業的集資需求,去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金額達3,975億元。平均每日成交達1,295億元,較2019年上升49%。
  • 債券市場發展蓬勃。2020年經香港安排的債券發行量達1,960億美元,居亞洲地區安排國際債券發行量首位。在新興的綠色金融方面,香港巿場發展迅速,2020年在港安排的綠色債務融資額達120億美元,創年度新高。
  • 在國際主要金融市場指數相繼納入人民幣資產的推動下,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截至今年8月31日的日均成交金額為 1,207 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 34%。債券通在今年首8個月的日均成交金額達 259 億元人民幣,較前年同比增加34%。
  • 香港的資產和財富管理行業保持可觀的增長,2020年在香港管理的資產規模為35萬億元,按年增長21%,當中約三分之一的增幅來自淨流入。

正如最近發表的《香港營商環境報告》所言,香港的經濟定位一直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金融業也不例外。香港一向都是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之間一道難以取替的橋樑,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他們熟悉的制度和平台,進行各種金融及投資理財活動。上面提到的例子便有不少涉及國際資金透過香港進出內地。以股票及債券為例,目前大約三分之二的國際投資者通過股票通投資內地股票,買賣內地在岸債券的也有六成通過債券通進行。此外,資產管理的資金來源有超過六成來自香港境外,當中絕大部份是來自歐美和內地,充分凸顯香港金融市場的國際化。

能夠看清事實,就不難明白何以今天我們與金融界的討論已由「釋疑」變為「把握機遇」。其中,最明顯的機遇便是隨著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需求不斷增加,國際上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投資、結算也逐步升溫。香港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是最合適的平台去滿足內地與國際投資者的需求。經過十多年耕耘,香港已建立了日趨完善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體系,在資金池、交易量、產品種類和各種配套方面均發揮樞紐作用,讓我們看看相關數據:

  • 香港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規模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香港是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中心,在2020年經銀行處理6.3萬億元人民幣結算額,較2019年增加18%,並於2021年持續增長。
  • 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國際結算銀行每三年一度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涉及人民幣的日均外匯交易額在2019年4月達1,076億美元,相當於全球人民幣外匯交易額的30%,中國内地以外交易額的42%。
  • 根據SWIFT的統計數字,全球70%以上的人民幣支付通過香港進行結算。
  • 點心債在2015年左右增長放緩之後,近年重拾發展動力;財政部和人民銀行已定期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深圳市政府也即將首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與業界𢹂手把握機遇,並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按照市場需求,持續完善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各種要素,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充分發揮香港獨特的橋樑作用,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1年9月29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