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的金管局

我們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在決策、日常營運和實務中融入可持續因素,務求透過金管局作為中央銀行機構和負責任的機構公民之地位,對社會作出貢獻。

管治

金管局已將可持續發展管治納入管理架構內,名為「機構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負責帶領金管局制定和實施可持續發展策略。

 
其餘「機構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為三位副總裁,及來自風險管理及監察部與機構拓展及營運部的代表

其餘「機構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為金管局三位副總裁,及來自風險管理及監察部與機構拓展及營運部的代表

成為可持續發展機構

金管局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和工作涵蓋環境、員工及社會責任三大支柱。我們有關三大支柱的策略方向如下:

成為可持續發展機構

為加強金管局以可持續方式經營的承諾,我們已制定路線圖以實現可持續發展之願景。在本網頁你可以找到有關詳情包括金管局的氣候目標和策略,以及金管局對員工身心健康和社區關懷的承諾。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保護我們的環境

    氣候目標

    在我們持續推行的綠色辦公室計劃的基礎上,金管局的目標是在 2050 年或更早,在機構營運的所有領域上實現溫室氣體範圍一、範圍二和範圍三(航空差旅)排放1達至淨零。

    金管局制定的短期減排策略之目標是完全消除範圍一排放,方式是把現有車輛轉換為電動汽車,以及通過減碳策略與節能措施,以及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並以2015年作基準,在2030年前減少63%範圍二排放。

    金管局參考「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方法制定以上長期和短期減排目標,確保這些減排水平符合 2015 年《巴黎協定》的目標。

    此外,雖然在確定範圍三排放量方面存在挑戰,金管局仍將在切實可行範圍內,多管齊下盡量減少範圍三碳排放,例如紙張消耗、廢棄物和航空差旅。 從 2023 年起,將在可行情況下消除或抵消差旅排放。

    我們將採取措施以防止、減少和消除溫室氣體排放,並會定期報告溫室氣體排放的情況。就此,我們已委任香港品質保證局核實金管局的目標設定方法及排放、耗能、用紙及廢棄物數據

    為了兌現我們的承諾,我們的減碳策略包括:

    • 在辦公室的室內設計中加入對環境有利因素,以獲取權威認證機構的綠色建築認證;
    • 將所有金管局擁有的汽車轉換為電動汽車以實現綠色出行
    • 採取節能措施,例如為整個辦公室場所安裝LED照明設備;
    • 採用更環保的作業模式,例如將會議材料數碼化和使用電子化流程處理內部事務;
    • 改善兩個綠色數據中心(分別為運作和後備)的營運,通過應用綠色設計和能源效益方法,並透過伺服器虛擬化,以及私有雲基建設施等技術解決方案,減少電子廢棄物;和
    • 營造內部綠色文化,推廣「4R」原則,即拒用(Refuse)、減少耗用(Reduce)、重複使用(Reuse)及循環再用(Recycle),以減少用紙和廢棄物。

    要了解更多有關金管局在 2015 年至 2022 年期間的碳分布、耗能、用紙量和非有害廢棄物密度的資料,可參考《可持續發展年報告 2022》的第 38 至 40 頁

    市場層面的支持

    金管局致力推廣環境友善的市場,提倡採取措施提高金管局、金融業以至整體經濟的運作效益,並儘量減少耗用資源:

    • 「電子傳送申報表系統」(Submission Through Electronic Transmission),是讓銀行以電子方式向金管局提交文件的一站式平台;以及「電子傳送系統」 (e-Delivery) ,作為安全的電子通訊渠道,讓金管局向銀行發出通告及指引等資訊。兩個系統每年均有助節省大量紙張;
    • 透過「硬幣收集計劃」回收硬幣;和
    • 鼓勵市民使用電子渠道,包括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和儲值支付工具派發電子利是,以及在農曆新年期間使用「迎新鈔」

     


    1按照《溫室氣體核算體系:企業核算與報告標準》定義

  • 關懷員工

    員工是金管局重要的資產。我們致力推廣工作與生活平衡,亦努力營造一個健康共融的工作環境,裨益員工。我們重視每位員工的意見。員工可透過多個溝通渠道提出意見及表達關注事項。

    健康工作間

    健康工作間

    我們的工作間採取開放式布局,以增加可用空間和效益,我們同時亦採取其他措施改善員工健康和效率。

    員工身心健康

    員工身心健康

    金管局鼓勵員工保持身心健康,定期舉辦以健康生活方式、壓力管理及安全工作環境等為題的講座,並為員工安排年度體格檢查及接種流感疫苗。金管局亦為員工舉辦各種體適能活動,同時會資助個人輔導服務。

    培訓及發展

    培訓及發展

    我們按照個別員工及機構的需要,提供配合職位的縱向培訓,以及有關一般課題的橫向培訓,以配合運作需要及促進員工事業發展,並提升員工應對新挑戰的能力。

    平等機會與共融

    平等機會與共融

    我們重視工作團隊的多元化,並深信所有員工均應在沒有歧視、騷擾、中傷及傷害的環境下工作。

  • 支持社會

    金管局致力履行機構社會責任,並推而廣之,擴展至上下游環節,以增加成效。

    可持續發展的採購

    我們的可持續發展的採購政策糅合環境、社會及經濟考慮,涵蓋電子產品、列印紙張、器材、樓宇服務和室內用品,高度重視供應鏈風險管理。我們會評估供應商的背景和產品,包括供應商的商業操守及勞工處理方法。我們亦把社企納入本地供應商名單內。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我們致力鼓勵員工參與義工服務和慈善工作來回饋社區,並與各種社區組織合作解決社區問題。要了解更多我們的員工對社區產生的正面影響,可參考《可持續發展報告2022》的第 50 至52 頁

    社區聯繫及公眾教育

    我們透過不同渠道積極舉辦各類社區聯繫及教育活動,推動精明及負責任地使用銀行與金融服務,並讓市民尤其年輕一代更了解香港金融業最新的發展及就業機會

    推動普及金融

    為了在香港推動普及金融,我們與銀行業密切合作,以改善社會不同階層獲得基本銀行服務的機會。

    要了解更多有關銀行業的服務指引中,針對肢體傷殘、視力障礙與聽力障礙,以及智力障礙人士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原則和建議,請參考香港銀行公會的網頁。

認證及奬項
Gold certification from LEED for Interior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Caring Organisation for 17 Years Plus

Gold rating under BEAM Plus BI V1.0

LEED授予「室內設計及建造」金色認證

連續第17年獲嘉許為「同心展關懷」機構(截至2023年)

綠建環評室內建築(1.0版)
金級

修訂日期 : 2023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