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金管局

我们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决策、日常营运和实务中融入可持续因素,务求透过金管局作为中央银行机构和负责任的机构公民之地位,对社会作出贡献。

管治

金管局已将可持续发展管治纳入管理架构内,名为「机构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负责带领金管局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策略。

 
其余「机构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为三位副总裁,及来自风险管理及监察部与机构拓展及营运部的代表

其余「机构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为金管局三位副总裁,及来自风险管理及监察部与机构拓展及营运部的代表

成为可持续发展机构

金管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和工作涵盖环境、员工及社会责任三大支柱。我们有关三大支柱的策略方向如下:

成为可持续发展机构

为加强金管局以可持续方式经营的承诺,我们已制定路线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之愿景。在本网页你可以找到有关详情包括金管局的气候目标和策略,以及金管局对员工身心健康和社区关怀的承诺。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保护我们的环境

    气候目标

    在我们持续推行的绿色办公室计划的基础上,金管局的目标是在 2050 年或更早,在机构营运的所有领域上实现温室气体范围一、范围二和范围三(航空差旅)排放1达至净零。

    金管局制定的短期减排策略之目标是完全消除范围一排放,方式是把现有车辆转换为电动汽车,以及通过减碳策略与节能措施,以及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并以2015年作基准,在2030年前减少63%范围二排放。

    金管局参考「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方法制定以上长期和短期减排目标,确保这些减排水平符合 2015 年《巴黎协定》的目标。

    此外,虽然在确定范围三排放量方面存在挑战,金管局仍将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多管齐下尽量减少范围三碳排放,例如纸张消耗、废弃物和航空差旅。 从 2023 年起,将在可行情况下消除或抵消差旅排放。

    我们将采取措施以防止、减少和消除温室气体排放,并会定期报告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就此,我们已委任香港品质保证局核实金管局的目标设定方法及排放、耗能、用纸及废弃物数据

    为了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的减碳策略包括:

    • 在办公室的室内设计中加入对环境有利因素,以获取权威认证机构的绿色建筑认证;
    • 将所有金管局拥有的汽车转换为电动汽车以实现绿色出行
    • 采取节能措施,例如为整个办公室场所安装LED照明设备;
    • 采用更环保的作业模式,例如将会议材料数码化和使用电子化流程处理内部事务;
    • 改善两个绿色数据中心(分别为运作和后备)的营运,通过应用绿色设计和能源效益方法,并透过伺服器虚拟化,以及私有云基建设施等技术解决方案,减少电子废弃物;和
    • 营造内部绿色文化,推广「4R」原则,即拒用(Refuse)、减少耗用(Reduce)、重复使用(Reuse)及循环再用(Recycle),以减少用纸和废弃物。

    要了解更多有关金管局在 2015 年至 2022 年期间的碳分布、耗能、用纸量和非有害废弃物密度的资料,可参考《可持续发展年报告 2022》的第 38 至 40 页

    市场层面的支持

    金管局致力推广环境友善的市场,提倡采取措施提高金管局、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的运作效益,并尽量减少耗用资源:

    • 「电子传送申报表系统」(Submission Through Electronic Transmission),是让银行以电子方式向金管局提交文件的一站式平台;以及「电子传送系统」 (e-Delivery) ,作为安全的电子通讯渠道,让金管局向银行发出通告及指引等资讯。两个系统每年均有助节省大量纸张;
    • 透过「硬币收集计划」回收硬币;和
    • 鼓励市民使用电子渠道,包括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和储值支付工具派发电子利是,以及在农历新年期间使用「迎新钞」

     


    1按照《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核算与报告标准》定义

  • 关怀员工

    员工是金管局重要的资产。我们致力推广工作与生活平衡,亦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共融的工作环境,裨益员工。我们重视每位员工的意见。员工可透过多个沟通渠道提出意见及表达关注事项。

    健康工作间

    健康工作间

    我们的工作间采取开放式布局,以增加可用空间和效益,我们同时亦采取其他措施改善员工健康和效率。

    员工身心健康

    员工身心健康

    金管局鼓励员工保持身心健康,定期举办以健康生活方式、压力管理及安全工作环境等为题的讲座,并为员工安排年度体格检查及接种流感疫苗。金管局亦为员工举办各种体适能活动,同时会资助个人辅导服务。

    培训及发展

    培训及发展

    我们按照个别员工及机构的需要,提供配合职位的纵向培训,以及有关一般课题的横向培训,以配合运作需要及促进员工事业发展,并提升员工应对新挑战的能力。

    平等机会与共融

    平等机会与共融

    我们重视工作团队的多元化,并深信所有员工均应在没有歧视、骚扰、中伤及伤害的环境下工作。

  • 支持社会

    金管局致力履行机构社会责任,并推而广之,扩展至上下游环节,以增加成效。

    可持续发展的采购

    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的采购政策糅合环境、社会及经济考虑,涵盖电子产品、列印纸张、器材、楼宇服务和室内用品,高度重视供应链风险管理。我们会评估供应商的背景和产品,包括供应商的商业操守及劳工处理方法。我们亦把社企纳入本地供应商名单内。

    义工服务及慈善活动

    我们致力鼓励员工参与义工服务和慈善工作来回馈社区,并与各种社区组织合作解决社区问题。要了解更多我们的员工对社区产生的正面影响,可参考《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的第 50 至52 页

    社区联系及公众教育

    我们透过不同渠道积极举办各类社区联系及教育活动,推动精明及负责任地使用银行与金融服务,并让市民尤其年轻一代更了解香港金融业最新的发展及就业机会

    推动普及金融

    为了在香港推动普及金融,我们与银行业密切合作,以改善社会不同阶层获得基本银行服务的机会。

    要了解更多有关银行业的服务指引中,针对肢体伤残、视力障碍与听力障碍,以及智力障碍人士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原则和建议,请参考香港银行公会的网页。

认证及奬项
Gold certification from LEED for Interior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Caring Organisation for 17 Years Plus

Gold rating under BEAM Plus BI V1.0

LEED授予「室内设计及建造」金色认证

连续第17年获嘉许为「同心展关怀」机构(截至2023年)

绿建环评室内建筑(1.0版)
金级

修订日期 : 2023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