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

  • 「智醒锦囊」- 按揭
    了解更多

    置业是人生大事,在申请按揭时,你应注意以下事项:

    • 在向银行申请按揭前,应清楚了解贷款的条款及细则,包括供款年期、供款期数、每月供款额、利率、利息的计算方法及其他收费。你可考虑向银行职员要求以模拟借贷金额计算供款额及其他费用。

    • 选择按揭计划时,应仔细计算自己的负担能力,除了首期和每月供款金额外,也应计算其他开支,例如按揭行政费、律师费、保险费用、估价报告费用等。

    • 银行基于多项因素考虑批出按揭贷款金额,例如借款人的还款能力等,银行最终批核结果未必与申请的金额一致。在支付物业订金前,你宜保守估算可能从银行获得的按揭贷款金额,以免落订后失去预算。

    • 一些非银行机构(如地产发展商和财务公司)或向一手物业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计划」或其他优惠。准买家应清楚了解条款细节,除了考虑短期优惠外,也应该考虑在整个还款期内可能出现的变数,部分「高成数按揭计划」在供款数年后,按揭利率会大幅提高,供款金额因而显著增加。买家应小心评估自身还款能力,作出精明和审慎的决定。

    • 选择按揭年期时,你应全盘考虑自己的财务状况和供款能力。一般而言,若供款年期愈长,每月供款愈低,全期利息开支愈高;反之按揭年期愈短,每月供款愈高,全期利息开支愈低。

    • 按揭利率多以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或最优惠利率(P)为定价参考,两者均为浮动息率。HIBOR变动较多,以HIBOR计算的按揭利率亦多设有上限;P的变动较少,但各家银行提供的P颇为不同。借款人宜查询实质按揭利率以比较按揭计划的价格。

  • 最新审慎监管措施
    了解更多

    金管局自2009年10月起推出多轮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提升银行物业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及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减低在楼市周期逆转时的影响。有关措施包括:

    (一)收紧对银行可能带来较高风险的按揭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例如:

    • 有就其他按揭物业作出借贷或担保的申请人的按揭贷款
    • 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申请人的按揭贷款
    • 以资产净值为依据所批出的按揭贷款
    • 非自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
    • 工商物业的按揭贷款

    (二)要求银行审慎地为按揭借款人进行还款能力评估;

    (三)限制所有新造物业的最长还款年期为30年及车位按揭贷款的最长还款年期为15年;

    (四)要求采用「内评法」计算资本充足比率的银行就其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设定下限。

    有关按揭物业贷款的按揭成数和「供款与入息比率」措施的详情,请参阅附表

  • 按揭保险计划
    了解更多

    按揭保险计划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推出,其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为银行提供按揭保险,使银行可以提供高成数的按揭贷款而毋须承担额外的风险,置业人士的首期负担可以因此而降低。

    详情可浏览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网页

按揭供款计算机

「按揭供款计算机」旨在根据你所输入的数字计算每月按揭供款、其占每月收入的比率即「供款与入息比率」),以及按揭利率的变化将如何影响供款。请注意,计算结果均为估算值以供参考。银行在计算按揭申请人「供款与入息比率」时,会考虑按揭供款及其他债务供款。


(1) 设定情况
按揭银码 注一 (港元):
按揭年利率 注二 (厘)
还款年期 (年)
每月收入 (港元):
(2) 压力测试假设
按揭年利率升幅 (百分点)

    计算结果 (1) 设定情况下 (2) 压力测试下 (3) 相差
    [(2) – (1)]
    每月按揭供款 (港元)
    供款与入息比率
    ((1)和(2)为%,(3)为百分点)

    注一:银行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会考虑不同因素。银行批出的按揭贷款金额未必与申请人所申请的按揭银码相同。

    注二:以下为现时常用的按揭利率计算公式,只作参考之用。请参阅按揭计划条款中的按揭利率或计算公式。

    • 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按揭计划(H按):利率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某个百分点,或计划中的锁息上限(如有),以较低者为准;
    • 最优惠利率按揭计划(P按):利率为相关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减某个百分点。

    注三:以上结果以四舍五入计至港元个位数。

    免责声明:按揭供款计算机(「计算机」)计算的结果只供参考,任何人士不应依赖该结果作其他用途。计算机只根据输入计算机的数字计算结果,而并无把任何其他在银行贷款审批过程中纳入考虑后,而可能会影响结果的因素计算在内,例如个人财务状况和还款能力或按揭条款(如律师费、手续费、回赠等)。银行在审批按揭贷款申请时会考虑所有相关因素(不仅是按揭供款)。计算机计算的结果并不代表或反映银行对按揭贷款的批额。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