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币发行人

稳定币是一种旨在与某些资产(通常是货币)维持相对稳定价值的虚拟资产。由于传统金融体系与虚拟资产市场之间的互联性日益增强,金管局正在为香港的稳定币发行人制定监管制度。为促进制度后续实施,金管局亦推出「沙盒」安排,以让金管局与业界就拟议监管要求交换意见。

「沙盒」参与者

目前没有「沙盒」参与者。参与者名单将在此公布。

「沙盒」安排

稳定币发行人的「沙盒」让金管局向有意在香港发行法币稳定币的机构传达监管期望和合规指引,并收集他们对拟议监管要求的意见。「沙盒」安排的详细资讯请见此文件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评估申请的考虑因素
    • 展示有真实意愿和合理计划在香港发行法币稳定币。
    • 展示参与「沙盒」的具体计划。
    • 展示能够符合拟议监管要求的合理预期。
  • 申请程序
    • 如有意申请参与「沙盒」安排,可通过stablecoin_sandbox@hkma.gov.hk向金管局表达其意向。
    • 金管局在过程中可能与申请人联系,以索取更多资料。

谘询及总结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讨论文件

    金管局于2022年1月发布加密资产和稳定币讨论文件(只备英文版本),邀请业界和公众就有关的监管模式提出意见。文件阐述了金管局就加密资产,尤其是稳定币的监管模式的构思。

  • 讨论文件谘询总结

    金管局于2023年1月发布加密资产和稳定币讨论文件的谘询总结(只备英文版本),归纳就上述文件收集到的意见和金管局的回应,并建议将与稳定币相关的若干活动纳入监管。

  • 立法建议谘询文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和金管局于2023年12月联合发表公众谘询文件,就有关监管稳定币发行人的立法建议收集意见。谘询期在2024年2月29日结束。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