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發行人

穩定幣是一種旨在與某些資產(通常是貨幣)維持相對穩定價值的虛擬資產。由於傳統金融體系與虛擬資產市場之間的互聯性日益增強,金管局正在為香港的穩定幣發行人制定監管制度。為促進制度後續實施,金管局亦推出「沙盒」安排,以讓金管局與業界就擬議監管要求交換意見。

「沙盒」參與者

目前沒有「沙盒」參與者。參與者名單將在此公布。

「沙盒」安排

穩定幣發行人的「沙盒」讓金管局向有意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的機構傳達監管期望和合規指引,並收集他們對擬議監管要求的意見。「沙盒」安排的詳細資訊請見此文件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評估申請的考慮因素
    • 展示有真實意願和合理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
    • 展示參與「沙盒」的具體計劃。
    • 展示能夠符合擬議監管要求的合理預期。
  • 申請程序
    • 如有意申請參與「沙盒」安排,可通過stablecoin_sandbox@hkma.gov.hk向金管局表達其意向。
    • 金管局在過程中可能與申請人聯繫,以索取更多資料。

諮詢及總結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討論文件

    金管局於2022年1月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只備英文版本),邀請業界和公眾就有關的監管模式提出意見。文件闡述了金管局就加密資產,尤其是穩定幣的監管模式的構思。

  • 討論文件諮詢總結

    金管局於2023年1月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諮詢總結(只備英文版本),歸納就上述文件收集到的意見和金管局的回應,並建議將與穩定幣相關的若干活動納入監管。

  • 立法建議諮詢文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和金管局於2023年12月聯合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就有關監管穩定幣發行人的立法建議收集意見。諮詢期在2024年2月29日結束。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