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投资

金管局作为外汇基金管理人及全球最大的资产拥有人之一,积极支持负责任投资。

信念

金管局视负责任投资为一种顾及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因素对长期投资回报及其可持续性有影响的投资方式。

我们相信,透过适度强调负责任投资及考虑各项投资的可持续长期表现,可更有效达致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并且减低投资活动涉及的ESG相关风险。

负责任投资旅程


a FCLTGlobal - Focusing Capital on the Long Term
b PRI - 负责任投资原则
c NGFS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
d TCFD -气候相关财务资讯披露工作小组

我们的负责任投资旅程始于采纳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2016年颁布的《负责任的拥有权原则》,并由2017年起加速将ESG因素融入投资管理过程。

我们在2019年订立首要指导性原则,优先考虑经风险调整长期收益与其他投资项目相若的ESG投资,进一步印证融入ESG因素的投资方式符合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的信念。

为进一步展示我们采纳负责任投资及参与全球气候应对工作的决心,我们加入为PRI首批中央银行签署人之一,亦成为NGFS的成员及TCFD的支持者。

最近于2022年,我们订立外汇基金投资组合在2050年或之前达至净零排放目标。为达至目标,我们会继续推进负责任投资。

负责任投资架构及落实情况

修订日期 :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