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峰会2021开幕演讲

演讲辞

2021年03月23日

香港经济峰会2021开幕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出席香港经济峰会。
  2.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复原、重建、再生」,对于经历过社会事件、正期望摆脱新冠肺炎的香港,这的确是一个贴切不过的命题。今天我想借用这三个概念,讲讲香港金融业发展的一些现况和趋势。
  3. 疗伤治病基本上是按照复原、重建、再生这三个阶段顺序而行,但由于金融业对香港的重要性,金管局的工作几乎是三方面同步推进。我们的目的,是要保住根基,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并为长远发展创造机会。

复原

  1. 讲复原,首先要稳住根基。在多重打击下,香港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资源较少的中小企更是首当其冲。中小企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占企业总数超过98%,就业人数占私营部门的45%。要稳经济、保就业,为经济复原保留实力,中小企是首要支援对象。
  2. 旧观念当中,银行一般会「落雨收遮」,这次政府、金管局和银行业界通力合作,务求在逆境当中为中小企挡风遮雨。去年5月,在金管局支持下,银行业推出了「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为中小企争取喘息空间。推出至今,计划连同银行其他纾缓措施支援了约91,000宗个案,对象包括企业和个人客户,涉及金额约8,000亿港元。
  3. 我们最近宣布,将这项计划再次延长6个月至今年10月,另外,金管局辖下的按揭证券公司亦着手优化去年4月推出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措施,让更多中小企受惠。
  4. 与此同时,按证公司正配合政府,加紧筹备「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向失业人士提供支援。
  5. 在非常时期推出非常措施,银行业界与我们携手合作固然关键,香港金融及银行体系底子雄厚也是强大的后盾。
  6. 我将之归纳为香港金融业优良的生态系统。面对重重挑战,稳如磐石的联系汇率制度再次发挥作用。港元汇率在2020年以来一直处于强方水平,资金持续流入,金管局从市场吸纳500亿美元,相应地向银行体系注入4,000亿港元,确保市场资金充裕。
  7. 事实上,过去两年香港银行存款总额增长了8.4%,令「走资」的说法不攻自破。
  8. 作为经济「水源」的香港银行业,无论是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还是坏帐率,长期优于国际同业。这些数字在经济蓬勃时看似锦上添花,在经济低迷时就成了雪中送炭的有力工具。过去两年,金管局通过降低银行缓冲资本比率及其他措施,令银行业得以释放1万亿港元的贷款空间,有更大的能力支持企业和个人客户。
  9. 香港金融生态系统的另一个特点是既深且广,从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股票、债券、资产和财富管理,以至外汇交易等等,我们在各个金融领域都在区内处于领导地位,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在经济面对严重冲击之际,金融业仍然能够保持畅旺,支撑各种经济活动。
  10. 成熟的金融业,更延伸惠及各种专业服务。香港在法律、会计、税务、风险管理和合规方面都具备一流的水平,加上香港享有声誉的法治制度,独立的司法机构,独特的双语普通法,以及与时并进的金融监管制度,这些环节串连配合,形成一个公平可靠的生态系统,为金融业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为经济复原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

重建

  1. 在过去接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的「重建」工作主要是针对「信心」两个字。声誉对维系金融市场信心极为重要,过去一段时间,市场不时会流传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不实传言,加上社交媒体的广泛流传,或多或少会削弱市场人士包括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2. 过去一年多,金管局与持份者密切沟通,举办及参与60多场线上交流活动,以事实与数据,向超过15,000位本地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持份者阐释香港的真实情况,回应他们对香港关心的议题。我们明白,信心是长时间的累积和经营,金管局会继续努力,做好对外沟通工作,省靓国际金融中心这块金漆招牌。

再生

  1. 我们更要为经济再发生机做好准备,为香港未来金融发展作铺垫。我会用三个关键词概括金融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内地机遇、绿色金融、金融科技。

内地机遇

  1. 内地机遇,更准确的涵义是香港接通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机遇。多年来,香港一直是连接这两个资本市场的主要门户。我们刚才提到香港优良的生态系统,加上「一国两制」,造就了这个特殊的地位。
  2. 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在过去四十年一直都是支持内地经济发展的窗口。我们为全球投资者提供熟悉的环境、可靠的渠道进入内地市场。近年来我们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当内地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时,国际资本便会绕过香港,直接进入内地,香港的价值会否褪色?
  3. 的确,内地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和进步,例如放宽外资金融机构持股限制,推出一系列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制度改革,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渠道进一步完善等等。
  4. 我们欢迎这些变化,内地庞大的经济规模,必须要有水准和规模都匹配的金融服务去支持,内地金融业当然会得以壮大,而香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业,亦肯定会受惠于这种需求。
  5. 以「债券通」为例,境外投资者早在2010年经已可以直接参与在岸债券市场,而「债券通」这条离岸通道在2017年才开通,但三年多便取得了显著增长,日均成交量在2019年增长两倍,2020年再录得82%增幅,目前约一半的国际投资者交易都是经香港「债券通」进行。这个例子证明,开通在岸、离岸两条通道,让国际投资者按需要选择,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最佳路径。
  6. 我们正与中国人民银行紧密沟通,期望尽早开通南向债券通。与此同时,我们将会提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 (CMU)的系统及服务,好好把握「债券通」发展带来的机遇。
  7. 至于内地机遇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眼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争取尽快落实「理财通」。大湾区人口超过7,000万,是内地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居民理财需要正处于起飞阶段,「理财通」将为大湾区居民提供跨境投资的便捷渠道,并为香港财富管理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8. 今年2月,内地和港澳监管当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为理财通监管合作奠定基础,目前三地正加紧筹备工作,争取早日开通这个大家热切期待的计划。
  9. 我们很高兴注意到,在刚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再次确认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并要求深化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这些定位,有利于香港金融业在国家发展大局当中继续发挥独特的作用,寻求更大的机遇。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1. 各位,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是引领未来全球金融业发展的两股主要动力,在这两方面香港亦走在较前的位置。
  2. 先说绿色金融。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变化目标,全球需要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排放,涉及开支估计每年达一万亿至两万亿美元。2050年这个看来遥远的目标,正在倒逼绿色金融要全面提速。
  3. 香港站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前线,并且正在付诸行动。首先,政府致力争取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较发达经济体的承诺走前一步。金管局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及政府部门携手合作,致力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包括银行、资本市场、资产管理等各个金融领域的发展,协调推进金融业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4. 事实上,香港是第一个亚洲经济体,要求相关行业必须在2025年或之前按照二十国集团辖下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的建议,就气候相关资料作出披露。
  5. 香港也是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先驱。今年2月,金管局协助政府发行25亿美元绿色债券,深受全球投资者欢迎。为回应市场的强劲需求,财政司司长在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加码一倍至2,000亿港元,计划未来五年因应市况再发行合共1,755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并且透过增加绿色债券发行的多样性,吸引各类投资者。例如我们计划推出零售绿色债券,让市民可以亲身支持本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6. 在市场拓展方面,政府将在今年中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企业、绿色认证机构参与香港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市场,我们也将加强在大湾区的推广,进一步丰富香港的绿色金融生态圈。
  7. 作为外汇基金的管理人,金管局也身体力行地实践负责任投资,我们已将环境、社会及管治因素,即所谓ESG,纳入投资考虑当中。我们的原则是,当ESG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的长线收益相若时,会优先考虑ESG投资。

金融科技

  1. 金融科技是另一股动力。近年金融科技在香港发展迅速。自从金管局推出「智慧银行」多项措施以来,推动银行服务数码化,为企业和市民带来了更方便、更多元的体验。
  2. 金管局在2019年发出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以来,全部8家虚银已经投入营运,数目是亚洲之冠。目前开户数目已达到58万,存款总额近200亿元,在起步阶段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为零售银行市场注入新的动力。
  3. 展望未来,数据是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的关键。我们正着手建立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计划在2023年推出「商业数据通」,提供渠道让企业按自己意愿与银行分享自己的「数码足迹」。银行可以透过这个平台,提供崭新的贷款产品或流程,让中小企比以前更便捷、更低成本地获得银行信贷。
  4. 另外,新科技的应用也可以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痛点,跨境汇款便是很好的例子。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共同发起了一个用于跨境支付的央行数码货币(CBDC)项目,近日国际清算银行、人民银行和阿联酋央行也加入这项研究计划,共同探索使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实时跨境支付的便利,降低成本并提高支付流程的透明度,并将这项技术放在更多的应用场景,包括跨境资金调拨、国际贸易结算、资本市场交易等。我们很期待项目能够取得实质进展,为企业、为公众提供更便宜快捷的汇款服务。
  5. 金管局未来另一个金融科技发展重点,是推广银行应用合规科技(Regtech)。Regtech既能帮助银行降低风险管理成本,也可以提升合规工作的效率。现时已经有三分之一的银行采用合规科技方案。
  6. 为了促进合规科技的应用,金管局制定了为期两年的计划,通过大型活动和比赛、推出采用指数、发布实务指引、构建资讯平台、设立合规科技人才技能架构等,多管齐下,建立一个蓬勃的生态圈。我们的愿景是在五年内将香港构建成合规科技枢纽。

结语

  1. 各位,这个由复原到再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对前景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我们稳健而有靭力的金融系统,来自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具备的各种独特优势,也来自于我们今天的努力为明天所创造的机遇。一个生机蓬勃的金融生态圈,将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需要的稳固根基和强大的引擎。
  2. 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