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

外汇基金在进行投资活动时承担各类风险,金管局为内部及外聘投资经理所管理的投资组合均订立严格管控措施及投资指引,并密切监察对指引及法规的遵守情况。为配合外汇基金的多元化投资取向,有关的风险评估亦相应加强。

风险管理框架

金管局的风险管理及监察部负责监察外汇基金的风险承担、审查投资活动有否遵守既定指引,汇报并跟进任何违规情况。为确保良好的管治,风险管理及监察部独立于前线投资部门,并直接向金管局总裁汇报。

信用风险

金管局制定了内部信用风险政策,订明外汇基金投资活动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以确保投资产品符合外汇基金的信用风险要求。

市场风险

金管局主要运用风险值(VaR)方法,计算及监察外汇基金的市场风险,并定期进行压力测试。金管局亦会根据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认可的循迹误差限额,定期监察实际的循迹误差,以防止外汇基金相对其投资基准承担过度的市场风险。

流动性风险

外汇基金设有各项内部的投资限制,以确保外汇基金资产有足够的流动性应付债务和特殊需要。现时外汇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高的金融市场及随时可出售的金融工具。

业务运作风险

金管局制定了业务运作风险管理架构,主要元素包括识别及监察关键风险指标,并就业务运作风险状况向管理层汇报。

长期增长组合

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风险是透过资产类别核准、配置限额及专责合伙人风险承担限额等措施在总体水平予以管理。长期增长组合的目标资产配置会与其他资产类别的配置,按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及资产组合多元化策略一起制定。除了前线投资部门对投资建议进行尽职调查之外,风险管理及监察部亦进行独立业务风险评估,包括投资伙伴的往绩及声誉、其投资团队的能力及稳定性、有关投资建议的财务状况、风险因素及风险缓解措施等;并对投资项目进行后续监察,如检视恒常的注资要求、过度集中的风险及投资恊议的遵守情况。

修订日期 : 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