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

外匯基金在進行投資活動時承擔各類風險,金管局為內部及外聘投資經理所管理的投資組合均訂立嚴格管控措施及投資指引,並密切監察對指引及法規的遵守情況。為配合外匯基金的多元化投資取向,有關的風險評估亦相應加強。

風險管理框架

金管局的風險管理及監察部負責監察外匯基金的風險承擔、審查投資活動有否遵守既定指引,匯報並跟進任何違規情況。為確保良好的管治,風險管理及監察部獨立於前線投資部門,並直接向金管局總裁匯報。

信用風險

金管局制定了內部信用風險政策,訂明外匯基金投資活動的信用風險管理制度,以確保投資產品符合外匯基金的信用風險要求。

市場風險

金管局主要運用風險值(VaR)方法,計算及監察外匯基金的市場風險,並定期進行壓力測試。金管局亦會根據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認可的循跡誤差限額,定期監察實際的循跡誤差,以防止外匯基金相對其投資基準承擔過度的市場風險。

流動性風險

外匯基金設有各項內部的投資限制,以確保外匯基金資產有足夠的流動性應付債務和特殊需要。現時外匯基金主要投資於流動性高的金融市場及隨時可出售的金融工具。

業務運作風險

金管局制定了業務運作風險管理架構,主要元素包括識別及監察關鍵風險指標,並就業務運作風險狀況向管理層匯報。

長期增長組合

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風險是透過資產類別核准、配置限額及專責合夥人風險承擔限額等措施在總體水平予以管理。長期增長組合的目標資產配置會與其他資產類別的配置,按審慎的風險管理原則及資產組合多元化策略一起制定。除了前線投資部門對投資建議進行盡職調查之外,風險管理及監察部亦進行獨立業務風險評估,包括投資夥伴的往績及聲譽、其投資團隊的能力及穩定性、有關投資建議的財務狀況、風險因素及風險緩解措施等;並對投資項目進行後續監察,如檢視恒常的注資要求、過度集中的風險及投資恊議的遵守情況。

修訂日期 : 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