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数快

  • 「智醒锦囊」- 使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
    了解更多
    • 使用转数快锦囊
    • 手机号码如有变动,请立即通知银行或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并尽快更新登记纪录。

    • 应先行核实每宗交易的付款详情(无论是自行输入或在扫描二维码后),才确认付款。

    • 如欲使用二维码作收款用途,需留意二维码内可能会记录了在「转数快」登记的识别代码(如手机号码、电邮地址或「转数快」识别码)以便转帐至所绑定的帐户,因此第三者是可以透过扫描二维码读取有关资料。请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才向他人展示你的二维码。

    • 与其他人共用流动装置前应三思。不宜将装有电子钱包应用程式的手机借予陌生人使用(例如打电话)。

    • 切勿在手机储存使用者名称、密码、帐户号码及其他敏感资料,包括储存于应用程式内。

    • 若发现或相信流动装置已被入侵、遗失或被盗,或帐户被用作进行未经授权交易,应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联络银行或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

    • 应为流动装置设定密码,并为电子钱包设定独有的密码,以及利用装置提供的额外保障措施(如有)。

    • 只从官方app stores或可靠来源下载及更新应用程式。

    • 慎防欺诈交易
    • 用转数快付款犹如用现金即时支付,款项会即时转入对方帐户,所以在购买商品及服务时(特别是网上购物)必须先了解商户或卖家的背景及真伪,确定可信才进行支付,付款前亦必需先核对清楚收款人资料及金额。

    • 如你怀疑受骗,并已把款项经转数快转帐至骗徒的银行或电子钱包户口,请尽快与香港警务处联络,寻求协助。除了尽快报警求助外,亦应联络你的银行或电子钱包营运商讲述你的个案,他们会尽力配合执法机构的调查,并向执法机构提供所需资料。香港警务处的联络方法如下:

      商业及电脑罪案热线:(852) 2860 5012
      电子报案中心: https://www2.erc.police.gov.hk/cmiserc/CCC/PolicePublicPage?language=sch

    • 不论用任何方式支付,例如透过网上/手机银行(包括使用转数快服务)、电子钱包、信用卡、柜员机或现金等,都要在付款前先了解收款人的身份及是否可靠才进行付款,慎防受骗,防患于未然!

  • 何谓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
    了解更多

    「转数快」是一个全面接通香港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平台,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个人与个人(P2P)之间转帐、电子钱包增值及网上购物,令支付变得更方便、更快捷。

    详情请浏览「转数快」网页。

  • 「转数快」的好处
    了解更多
    • 方便使用

      只需收款人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

    • 跨行互通

      全面接通银行及电子钱包

    • 即时到帐

      资金即时到帐

    • 随时随地

      24x7 全天候运作

    • 多种货币

      支持港元及人民币

  • 如何使用「转数快」服务?
    了解更多
    • 登记收款帐户绑定服务
      1. 客户透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电子钱包选择帐户,绑定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
      2. 通过验证已核实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
      3. 客户可使用同一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绑定超过一家收款银行或电子钱包,并设定其中一家为预设收款帐户

      由2020年12月6日开始,客户亦可以透过银行的网上或手机银行登记以身份证号码绑定收款户口。由于身份证号码属个人敏感资料,此项新功能不会用于个人对个人转帐,只会供已有收款人身份证号码的机构发放款项之用,客户可因应需要进行登记。

    • 转帐服务
      1. 客户登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电子钱包
      2. 输入收款人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如收款人已绑定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收款)*
      3. 输入支付金额,并选择预设收款帐户或另一家收款人已绑定的银行或电子钱包
      4. 核对收款人姓名(部分)及支付金额

      * 客户亦可透过输入收款人银行或电子钱包和帐户号码转帐

    • 直接扣帐服务(如电子钱包增值)
      1. 客户透过电子钱包选择增值服务^
      2. 选择已授权银行或电子钱包帐户
      3. 输入扣帐金额

      ^  客户需预设电子直接付款授权服务

      注:详情需视乎个别银行或电子钱包所提供的服务

教育短片
转数快 x PromptPay
转数快 x PromptPay
转数快App-to-App / Web-to-App付款功能
转数快App-to-App / Web-to-App付款功能
缴付政府帐单 (动画教学)
缴付政府帐单 (动画教学)
介绍及应用场景 (足本版)
介绍及应用场景 (足本版)
应用场景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