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数快」推出四周年 — 从个人到商户及跨境支付

匯思

2022年09月09日

「转数快」推出四周年 — 从个人到商户及跨境支付

安全、高效及便利的电子支付服务,对推动数码化金融服务的发展至为重要。凭着这个信念,金管局积极促进电子支付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转眼间,「转数快」已经推出接近四年。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和业界合作,提升「转数快」的功能及扩阔其应用场景,希望为市民带来更大的便利和为业界开拓更多的发展机遇。

「转数快应用层面渐广

「转数快」令转帐及支付变得更方便快捷。「转数快」广受市民及商户欢迎,并于今年3月突破了1,000万个帐户登记1。截至今年8月底,「转数快」已录得1,090万个登记,使用量亦持续有稳定增长,今年8月平均每天处理928,000宗实时交易,这较系统刚推出时(2018年10月),大幅飊升了17倍。

除了食饭「夹钱」这类个人对个人的小额转帐,不少市民经常使用「转数快」进行其他不同的帐户增值和商户支付,例如经「转数快」增值电子钱包,或调拨不同银行帐户的存款做定期存款。近年「转数快」更可缴交水、电、煤、管理费或不同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如房屋委员会及医院管理局)的帐单及费用等,当中大部分备有「转数快」二维码(QR code),一扫即付,简易快捷。「转数快」现时已获超过八成的政府部门采纳为缴款选项之一,未来更会进一步涵盖更多公共服务。除政府外,不少商户采用「转数快」包括其直接扣帐功能作收款方式,而且应用广泛,例如学校经「转数快」收取学费,或证券行让客户透过「转数快」增值股票户口。

支援商户的收款方案

为了让更多商户可以减省营运成本,我们一直与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紧密沟通,鼓励它们为小商户设计成本低、高效益、简易的「转数快」收款方案。目前有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已经或计划推出这类既经济又简易的收款方案,例如向小商户提供「转数快」QR code方便进行收款,免却现金找续,并大幅减免相关交易收费或全面豁免收费。当然,这些方案的收费会因应个别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所提供的服务而略有不同。就小商户(例如家庭式经营的小店或小商贩)而言,由于其营业额不能与具规模的企业相比,经营成本往往是它们重要的业务考量之一,因此简易及收费相宜的电子收款方案最切合它们的需要。同时,协助小商户融入电子支付世代,亦是金管局推动普及金融的目标之一。

另外,针对使用手机进行网购的需求增加,「转数快」亦推出了新的「App-to-App」(ATA)及「Web-to-App」(WTA)付款功能,提供一个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流程。客户若透过手机在支持有关功能的商户应用程式(App)或网页选择以「转数快」进行支付,介面便会自动转换至其手机上支援此功能的银行或电子钱包应用程式,让客户以「转数快」付款。在这个新功能下,客户只需核实付款详情和授权交易,减省了不少步骤,亦免却了输入付款资料的不便,对商户或客户都有莫大禆益。自2021年12月大部分零售银行实施第四阶段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开放API)计划下的ATA及WTA支付功能后,此功能的使用量持续稳定增长,今年8月交易量已有近45万宗。

「转数快扩展至跨境支付

「转数快」在本港的应用渐趋成熟,如果能够突破只在香港使用的框框,利用其24小时无间断运作及即时支付的优势进行跨境支付,就能打破地域界限,发挥更大效益。其中一个契机,是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数研所)合作测试数字人民币。

我们很高兴香港成为数字人民币在大陆以外首个跨境试点进行技术测试,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及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有关技术测试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主要测试通过「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第二阶段的测试范围和规模亦有所扩大,参与的银行由第一阶段的一间增加至四间,并继续邀请银行员工及商户参与。现时测试进展良好,我们会适时引入更多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与香港本地银行参与测试,以便香港居民将来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

除了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测试外,我们亦正研究如何透过与其他地方的电子支付系统互联,让香港人在常到的外地旅游热点直接通过「转数快」进行支付。金管局正与泰国央行合作,探讨让香港居民于泰国使用「转数快」支付,及让泰国旅客在港使用当地的快速支付系统「PromptPay」。我们期望在疫情缓和、旅游业逐步复苏之际,可以为香港人到海外旅游或来港旅客提供多一个安全快捷的支付选择,给旅客一个崭新的体验。这次合作亦会为我们日后再进一步拓展跨境支付服务的版图奠下良好基础。

回想当初金管局推出「转数快」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希望理顺及进一步完善香港零售支付的安排,包括银行与电子钱包间的小额转帐、使用银行帐户为电子钱包增值,以促进资金融通。经过近四年的努力,「转数快」在本港获广泛应用,令我们感到十分鼓舞。未来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及相关持份者紧密合作,以期进一步扩阔「转数快」的应用场景及提升系统功能,尤其是更积极向零售商户(包括大、中、小商户)推广「转数快」,尽量减低他们的营运成本,以及探讨更多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行性,为市民大众提供更便利、安全及多元化的支付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李达志

2022年9月9日

 


1 帐户登记数目有别于用户人数,因为一个用户可以登记多于一个帐户代号(例如手机号码及电邮地址)并绑定多于一个户口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