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數快」推出四周年 — 從個人到商戶及跨境支付

匯思

2022年09月09日

「轉數快」推出四周年 — 從個人到商戶及跨境支付

安全、高效及便利的電子支付服務,對推動數碼化金融服務的發展至為重要。憑着這個信念,金管局積極促進電子支付的發展,其中一個重要舉措是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轉眼間,「轉數快」已經推出接近四年。我們過去幾年一直和業界合作,提升「轉數快」的功能及擴闊其應用場景,希望為市民帶來更大的便利和為業界開拓更多的發展機遇。

「轉數快應用層面漸廣

「轉數快」令轉帳及支付變得更方便快捷。「轉數快」廣受市民及商戶歡迎,並於今年3月突破了1,000萬個帳戶登記1。截至今年8月底,「轉數快」已錄得1,090萬個登記,使用量亦持續有穩定增長,今年8月平均每天處理928,000宗實時交易,這較系統剛推出時(2018年10月),大幅飊升了17倍。

除了食飯「夾錢」這類個人對個人的小額轉帳,不少市民經常使用「轉數快」進行其他不同的帳戶增值和商戶支付,例如經「轉數快」增值電子錢包,或調撥不同銀行帳戶的存款做定期存款。近年「轉數快」更可繳交水、電、煤、管理費或不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如房屋委員會及醫院管理局)的帳單及費用等,當中大部分備有「轉數快」二維碼(QR code),一掃即付,簡易快捷。「轉數快」現時已獲超過八成的政府部門採納為繳款選項之一,未來更會進一步涵蓋更多公共服務。除政府外,不少商戶採用「轉數快」包括其直接扣帳功能作收款方式,而且應用廣泛,例如學校經「轉數快」收取學費,或證券行讓客戶透過「轉數快」增值股票戶口。

支援商戶的收款方案

為了讓更多商戶可以減省營運成本,我們一直與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緊密溝通,鼓勵它們為小商戶設計成本低、高效益、簡易的「轉數快」收款方案。目前有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已經或計劃推出這類既經濟又簡易的收款方案,例如向小商戶提供「轉數快」QR code方便進行收款,免卻現金找續,並大幅減免相關交易收費或全面豁免收費。當然,這些方案的收費會因應個別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所提供的服務而略有不同。就小商戶(例如家庭式經營的小店或小商販)而言,由於其營業額不能與具規模的企業相比,經營成本往往是它們重要的業務考量之一,因此簡易及收費相宜的電子收款方案最切合它們的需要。同時,協助小商戶融入電子支付世代,亦是金管局推動普及金融的目標之一。

另外,針對使用手機進行網購的需求增加,「轉數快」亦推出了新的「App-to-App」(ATA)及「Web-to-App」(WTA)付款功能,提供一個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流程。客戶若透過手機在支持有關功能的商戶應用程式(App)或網頁選擇以「轉數快」進行支付,介面便會自動轉換至其手機上支援此功能的銀行或電子錢包應用程式,讓客戶以「轉數快」付款。在這個新功能下,客戶只需核實付款詳情和授權交易,減省了不少步驟,亦免卻了輸入付款資料的不便,對商戶或客戶都有莫大禆益。自2021年12月大部分零售銀行實施第四階段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API)計劃下的ATA及WTA支付功能後,此功能的使用量持續穩定增長,今年8月交易量已有近45萬宗。

「轉數快擴展至跨境支付

「轉數快」在本港的應用漸趨成熟,如果能夠突破只在香港使用的框框,利用其24小時無間斷運作及即時支付的優勢進行跨境支付,就能打破地域界限,發揮更大效益。其中一個契機,是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數研所)合作測試數字人民幣。

我們很高興香港成為數字人民幣在大陸以外首個跨境試點進行技術測試,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及提升跨境支付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有關技術測試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主要測試通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第二階段的測試範圍和規模亦有所擴大,參與的銀行由第一階段的一間增加至四間,並繼續邀請銀行員工及商戶參與。現時測試進展良好,我們會適時引入更多數字人民幣運營機構與香港本地銀行參與測試,以便香港居民將來在内地使用數字人民幣。

除了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測試外,我們亦正研究如何透過與其他地方的電子支付系統互聯,讓香港人在常到的外地旅遊熱點直接通過「轉數快」進行支付。金管局正與泰國央行合作,探討讓香港居民於泰國使用「轉數快」支付,及讓泰國旅客在港使用當地的快速支付系統「PromptPay」。我們期望在疫情緩和、旅遊業逐步復蘇之際,可以為香港人到海外旅遊或來港旅客提供多一個安全快捷的支付選擇,給旅客一個嶄新的體驗。這次合作亦會為我們日後再進一步拓展跨境支付服務的版圖奠下良好基礎。

回想當初金管局推出「轉數快」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希望理順及進一步完善香港零售支付的安排,包括銀行與電子錢包間的小額轉帳、使用銀行帳戶為電子錢包增值,以促進資金融通。經過近四年的努力,「轉數快」在本港獲廣泛應用,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未來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緊密合作,以期進一步擴闊「轉數快」的應用場景及提升系統功能,尤其是更積極向零售商戶(包括大、中、小商戶)推廣「轉數快」,盡量減低他們的營運成本,以及探討更多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行性,為市民大眾提供更便利、安全及多元化的支付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22年9月9日

 


1 帳戶登記數目有別於用戶人數,因為一個用戶可以登記多於一個帳戶代號(例如手機號碼及電郵地址)並綁定多於一個戶口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2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