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櫃員機

  • 「智醒錦囊」- 使用櫃員機
    了解更多
    • 提款卡及密碼

      小心保管提款卡。設定難以猜破及與其他服務不同的密碼,並定期更新。切勿把密碼與提款卡放在一起。

    • 櫃員機

      留意插卡口、鍵盤及其保護罩有否異樣(如被加裝可疑裝置)。鍵入密碼時以手遮蓋鍵盤,並留意是否有人窺看。

    • 處理提款

      提款後應即時點算鈔票。切勿取去別人遺留於出錢槽的鈔票或插卡口的提款卡,而應讓鈔票或提款卡自動退回機內。

    • 境外提款

      如需境外提款,可向發卡銀行查詢當地櫃員機能否支援,並預先透過指定途徑啟動有關功能、設定審慎的提款限額和有效日期。

    • 銀行訊息

      及時查核銀行發出的交易紀錄。若發現遺失提款卡、可疑交易或情況,無論牽涉金額多少,應立即通知銀行。銀行一定不會以電話或電郵,要求提供任何敏感的個人資料(包括密碼)。

    • 轉帳

      在確定轉帳指示前,必須小心核對輸入的收款帳號及金額正確無誤。假如不慎轉帳至錯誤戶口,應盡快向銀行尋求協助。但銀行必須獲得收款人同意,方可轉回款項。如收款人不合作或拒絕歸還款項,轉款人應考慮報警。此外,任何人士如發現自己銀行帳戶收到不明來歷的存款,必須立即通知銀行處理,否則有機會負上刑事責任。

  • 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了解更多

    香港的銀行業已推行櫃員機晶片技術,加強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晶片提款卡上的晶片配備微型處理器,保障晶片內所儲存的敏感資料,令不法之徒更難透過盜取資料複製提款卡在香港使用。

    由於許多境外櫃員機仍在使用磁帶技術,因此所有提款卡保留磁帶,方便持卡人在境外使用櫃員機服務。不過,銀行已加強保安措施,以提供額外保障,防範未經授權的境外櫃員機交易。

  • 「智醒錦囊」- 如何在香港境外提取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下的社會保障款項?
    了解更多

    參與了社會福利署推行的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或福建計劃而現身處內地的受惠人/受委人,如因疫情問題而未能回港提取相關援助金或津貼,可透過下列途徑於內地領取。

    • 開通香港境外自動櫃員機提款

      一般而言,香港銀行發行的提款卡支持內地自動櫃員機提款服務,但使用前需預先啟動香港境外櫃員機提款功能。為協助上述計劃有需要的受惠人/受委人能於香港境外提取每月援助金或津貼,香港各間零售銀行已設立安排,讓他們無須親自返港,亦可透過不同的銀行渠道(包括銀行熱線電話),啟動使用香港銀行發出的提款卡(包括扣帳卡及具備提款功能的信用卡)在內地櫃員機提款的功能,包括設定有關功能的指定屆滿日期及設定境外櫃員機提款上限,以便在香港境外提取援助金或津貼。需留意於香港境外櫃員機提款可能會收取費用。如有需要,可參考社會福利署銀行公會於網頁上提供的相關資訊,或直接聯絡發卡銀行查詢。

    • 匯款至內地銀行帳戶

      許多香港零售銀行亦有提供跨境匯款服務,客戶可透過設定常行指示,安排定期匯款至境外指定銀行帳戶。為方便上述計劃受惠人/受委人,可在無需親自回港的情況下領取相關社會保障款項,部分香港零售銀行現已提供遙距渠道(包括郵遞丶網上銀行及/或手機銀行),讓身處内地的計劃受惠人/受委人可透過這些遙距渠道設定常行匯款指示,以便將社會保障款項從其香港的銀行帳戶匯出至其指定的内地銀行帳戶。需留意部分銀行可能為此服務收取費用。申請方法及相關的詳細資料,可參考社會福利署銀行公會於網頁上提供的相關資訊,或直接聯絡相關銀行查詢。

教育短片
櫃員機 - 面都青埋篇
櫃員機 - 面都青埋篇
電視宣傳短片- 加強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電視宣傳短片- 加強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修訂日期 : 2020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