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

  • 「智醒錦囊」- 按揭
    了解更多

    置業是人生大事,在申請按揭時,你應注意以下事項:

    • 在向銀行申請按揭前,應清楚了解貸款的條款及細則,包括供款年期、供款期數、每月供款額、利率、利息的計算方法及其他收費。你可考慮向銀行職員要求以模擬借貸金額計算供款額及其他費用。

    • 選擇按揭計劃時,應仔細計算自己的負擔能力,除了首期和每月供款金額外,也應計算其他開支,例如按揭行政費、律師費、保險費用、估價報告費用等。

    • 銀行基於多項因素考慮批出按揭貸款金額,例如借款人的還款能力等,銀行最終批核結果未必與申請的金額一致。在支付物業訂金前,你宜保守估算可能從銀行獲得的按揭貸款金額,以免落訂後失去預算。

    • 一些非銀行機構(如地產發展商和財務公司)或向一手物業買家提供「高成數按揭計劃」或其他優惠。準買家應清楚瞭解條款細節,除了考慮短期優惠外,也應該考慮在整個還款期內可能出現的變數,部分「高成數按揭計劃」在供款數年後,按揭利率會大幅提高,供款金額因而顯著增加。買家應小心評估自身還款能力,作出精明和審慎的決定。

    • 選擇按揭年期時,你應全盤考慮自己的財務狀況和供款能力。一般而言,若供款年期愈長,每月供款愈低,全期利息開支愈高;反之按揭年期愈短,每月供款愈高,全期利息開支愈低。

    • 按揭利率多以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或最優惠利率(P)為定價参考,兩者均為浮動息率。HIBOR變動較多,以HIBOR計算的按揭利率亦多設有上限;P的變動較少,但各家銀行提供的P頗為不同。借款人宜查詢實質按揭利率以比較按揭計劃的價格。

  • 最新審慎監管措施
    了解更多

    金管局自2009年10月起推出多輪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提升銀行物業按揭貸款業務的風險管理及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減低在樓市周期逆轉時的影響。有關措施包括:

    (一)收緊對銀行可能帶來較高風險的按揭貸款的最高按揭成數,例如:

    • 有就其他按揭物業作出借貸或擔保的申請人的按揭貸款
    • 主要收入來自香港以外地區的申請人的按揭貸款
    • 以資產淨值為依據所批出的按揭貸款
    • 非自住宅物業的按揭貸款
    • 工商物業的按揭貸款

    (二)要求銀行審慎地為按揭借款人進行還款能力評估;

    (三)限制所有新造物業的最長還款年期為30年及車位按揭貸款的最長還款年期為15年;

    (四)要求採用「內評法」計算資本充足比率的銀行就其住宅按揭貸款的「風險權重」設定下限。

    有關按揭物業貸款的按揭成數和「供款與入息比率」措施的詳情,請參閱附表

  • 按揭保險計劃
    了解更多

    按揭保險計劃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推出,其全資附屬公司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為銀行提供按揭保險,使銀行可以提供高成數的按揭貸款而毋須承擔額外的風險,置業人士的首期負擔可以因此而降低。

    詳情可瀏覽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網頁

按揭供款計算機

「按揭供款計算機」旨在根據你所輸入的數字計算每月按揭供款、其佔每月收入的比率即「供款與入息比率」),以及按揭利率的變化將如何影響供款。請注意,計算結果均為估算值以供參考。銀行在計算按揭申請人「供款與入息比率」時,會考慮按揭供款及其他債務供款。


(1) 設定情況
按揭銀碼 註一 (港元):
按揭年利率 註二 (厘)
還款年期 (年)
每月收入 (港元):
(2) 壓力測試假設
按揭年利率升幅 (百分點)

    計算結果 (1) 設定情況下 (2) 壓力測試下 (3) 相差
    [(2) – (1)]
    每月按揭供款 (港元)
    供款與入息比率
    ((1)和(2)為%,(3)為百分點)

    註一:銀行在審批按揭申請時會考慮不同因素。銀行批出的按揭貸款金額未必與申請人所申請的按揭銀碼相同。

    註二:以下為現時常用的按揭利率計算公式,只作參考之用。請參閱按揭計劃條款中的按揭利率或計算公式。

    •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按揭計劃(H按):利率為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加某個百分點,或計劃中的鎖息上限(如有),以較低者為準;
    • 最優惠利率按揭計劃(P按):利率為相關銀行的最優惠利率減某個百分點。

    註三:以上結果以四捨五入計至港元個位數。

    免責聲明:按揭供款計算機(「計算機」)計算的結果只供參考,任何人士不應依賴該結果作其他用途。計算機只根據輸入計算機的數字計算結果,而並無把任何其他在銀行貸款審批過程中納入考慮後,而可能會影響結果的因素計算在內,例如個人財務狀況和還款能力或按揭條款(如律師費、手續費、回贈等)。銀行在審批按揭貸款申請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不僅是按揭供款)。計算機計算的結果並不代表或反映銀行對按揭貸款的批額。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