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業加強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新聞稿

2012年10月19日

香港銀行業加強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香港銀行業將會採用晶片技術,以進一步加強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11年6月1日發出有關推出晶片卡細節的通告,提供自動櫃員機服務的認可機構須於2013年2月底前完成自動櫃員機終端機的提升程序,以支援晶片認證。有關認可機構亦須在2014年至2015年間,分階段完成換卡程序。

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由2013年3月1日起,認可機構在香港發行的所有提款卡(包括扣帳卡及信用卡)的境外自動櫃員機提款功能,將會預設為「未啟動」。此舉是要防範騙徒透過讀卡手法,套取卡資料以製造假磁帶卡,並在香港境外的自動櫃員機從持卡人的帳戶提款。鑑於新增了這項保安措施,持卡人如打算於外遊期間可能會在香港境外的自動櫃員機提款,應謹記在離港前啟動境外提款功能,並指定屆滿日期,及可設定低於本港提款限額的境外自動櫃員機提款上限。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說:「雖然一直以來香港的自動櫃員機騙案並不嚴重,但香港應力求採取最先進的自動櫃員保安技術,此亦與國際趨勢一致。晶片提款卡能夠為儲存在晶片內的敏感資料提供更大保障,因此能進一步加強目前的自動櫃員機平台的保安。」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馮婉眉女士說:「銀行公會於2010年5月成立預防自動櫃員機服務騙案專責小組,研究如何透過晶片技術加強本港自動櫃員機保安措施。為確保客戶全面認識新的自動櫃員機保安措施,各間銀行會通知客戶有關新措施的資料,特別是啟動境外自動櫃員機提款功能的詳情。提款卡持卡人應留意銀行發出的通知,如有疑問,請與銀行聯絡。」

2012年10月19日

傳媒查詢: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或
傳訊主任胡嘉瑩 2878 8246

香港銀行公會
秘書麥依敏 2521 1169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