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跨境理財通)是內地與港澳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其中一個重要計劃,跨境理財通於2021年9月推出,讓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內地和港澳合資格居民可通過各自的銀行體系建立的閉環式資金管道,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跨境理財通的突破性在於提供一條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許零售投資者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選擇理財產品。2024年1月,三地相關金融管理部門和監管機構發布了跨境理財通優化措施,以優化内地投資者准入條件、擴大參與機構以包括符合要求的證券公司、擴大合資格投資產品範圍、適當提高個人投資者額度和進一步優化宣傳銷售安排。

跨境理財通分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內地合資格居民通過指定管道投資港澳合資格金融機構(銀行及/或證券公司)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而北向通指港澳合資格居民通過指定管道投資內地合資格金融機構(銀行及/或證券公司)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人民幣跨境資金實施閉環匯劃和額度管理。

跨境理財通為三地金融業界開闢了更廣闊的市場,同時便利跨境投資,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和使用。

根據現行的監管架構,金管局與內地相關監管機構主要負責制定香港銀行與內地銀行之間的跨境理財通實施細則,詳情請瀏覽此金管局跨境理財通專頁;而香港證監會與內地相關監管機構主要負責制定香港持牌法團(即香港證券公司)與內地證券公司之間的跨境理財通實施細則,詳情請瀏覽香港證監會網頁

有關跨境理財通的一般介紹,亦可瀏覽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錢家有道」有關專頁及人民銀行廣東省分行有關專頁

跨境理財通概要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