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數快

  • 「智醒錦囊」- 使用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
    了解更多
    • 使用轉數快錦囊
    • 手機號碼如有變動,請立即通知銀行或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並盡快更新登記紀錄。

    • 應先行核實每宗交易的付款詳情(無論是自行輸入或在掃描二維碼後),才確認付款。

    • 如欲使用二維碼作收款用途,需留意二維碼內可能會記錄了在「轉數快」登記的識別代碼(如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轉數快」識別碼)以便轉帳至所綁定的帳戶,因此第三者是可以透過掃描二維碼讀取有關資料。請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才向他人展示你的二維碼。

    • 與其他人共用流動裝置前應三思。不宜將裝有電子錢包應用程式的手機借予陌生人使用(例如打電話)。

    • 切勿在手機儲存使用者名稱、密碼、帳戶號碼及其他敏感資料,包括儲存於應用程式內。

    • 若發現或相信流動裝置已被入侵、遺失或被盜,或帳戶被用作進行未經授權交易,應在切實可行情況下盡快聯絡銀行或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

    • 應為流動裝置設定密碼,並為電子錢包設定獨有的密碼,以及利用裝置提供的額外保障措施(如有)。

    • 只從官方app stores或可靠來源下載及更新應用程式。

    • 慎防欺詐交易
    • 用轉數快付款猶如用現金即時支付,款項會即時轉入對方帳戶,所以在購買商品及服務時(特別是網上購物)必須先了解商戶或賣家的背景及真偽,確定可信才進行支付,付款前亦必需先核對清楚收款人資料及金額。

    • 如你懷疑受騙,並已把款項經轉數快轉帳至騙徒的銀行或電子錢包戶口,請盡快與香港警務處聯絡,尋求協助。除了盡快報警求助外,亦應聯絡你的銀行或電子錢包營運商講述你的個案,他們會盡力配合執法機構的調查,並向執法機構提供所需資料。香港警務處的聯絡方法如下:

      商業及電腦罪案熱線:(852) 2860 5012
      電子報案中心: https://www2.erc.police.gov.hk/cmiserc/CCC/PolicePublicPage?language=ch

    • 不論用任何方式支付,例如透過網上/手機銀行(包括使用轉數快服務)、電子錢包、信用卡、櫃員機或現金等,都要在付款前先了解收款人的身份及是否可靠才進行付款,慎防受騙,防患於未然!

  • 何謂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
    了解更多

    「轉數快」是一個全面接通香港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平台,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個人與個人(P2P)之間轉帳、電子錢包增值及網上購物,令支付變得更方便、更快捷。

    詳情請瀏覽「轉數快」網頁。

  • 「轉數快」的好處
    了解更多
    • 方便使用

      只需收款人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

    • 跨行互通

      全面接通銀行及電子錢包

    • 即時到帳

      資金即時到帳

    • 隨時隨地

      24x7 全天候運作

    • 多種貨幣

      支持港元及人民幣

  • 如何使用「轉數快」服務?
    了解更多
    • 登記收款帳戶綁定服務
      1. 客戶透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或電子錢包選擇帳戶,綁定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
      2. 通過驗證已核實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
      3. 客戶可使用同一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綁定超過一家收款銀行或電子錢包,並設定其中一家為預設收款帳戶

      由2020年12月6日開始,客戶亦可以透過銀行的網上或手機銀行登記以身份證號碼綁定收款戶口。由於身份證號碼屬個人敏感資料,此項新功能不會用於個人對個人轉帳,只會供已有收款人身份證號碼的機構發放款項之用,客戶可因應需要進行登記。

    • 轉帳服務
      1. 客戶登入網上銀行、手機銀行或電子錢包
      2. 輸入收款人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如收款人已綁定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收款)*
      3. 輸入支付金額,並選擇預設收款帳戶或另一家收款人已綁定的銀行或電子錢包
      4. 核對收款人姓名(部分)及支付金額

      * 客戶亦可透過輸入收款人銀行或電子錢包和帳戶號碼轉帳

    • 直接扣帳服務(如電子錢包增值)
      1. 客戶透過電子錢包選擇增值服務^
      2. 選擇已授權銀行或電子錢包帳戶
      3. 輸入扣帳金額

      ^  客戶需預設電子直接付款授權服務

      註:詳情需視乎個別銀行或電子錢包所提供的服務

教育短片
轉數快 x PromptPay
轉數快 x PromptPay
轉數快App-to-App / Web-to-App付款功能
轉數快App-to-App / Web-to-App付款功能
繳付政府帳單 (動畫教學)
繳付政府帳單 (動畫教學)
介紹及應用場景 (足本版)
介紹及應用場景 (足本版)
應用場景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