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新趨勢 ─ 跨境支付

匯思

2020年12月04日

金融科技新趨勢 ─ 跨境支付

過去幾年,金融科技發展蓬勃,讓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莫大的便利。網上購物、電子支付和轉帳、網上銀行服務等,已成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時間,科技的新突破,亦為破解一些於國際金融市場中存在已久的難題帶來了契機。

談到金融科技,很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便是支付服務。在業界及金管局共同努力推動之下,香港已發展出一個高效、多樣化及包容性高的支付生態系統。根據一些業界及國際組織的研究及調查,香港的電子支付比率,在各個已發展的經濟體中處於前列的位置。現時,市民無論在何時何地,均能通過「轉數快」系統,在彈指之間將資金作出即時、跨銀行或平台的調撥。不知大家有沒有想像過,有朝一日,可以同樣於彈指之間,無遠弗屆地進行實時的跨境資金調撥?

儘管世界各地的境內支付服務已高度數碼化,跨境支付服務的發展卻一直明顯滯後。除了一些通過相同銀行或平台的調撥之外,其他的跨境支付仍普遍存在着需時長、成本高、透明度低等問題。究其原因,實為一些眾所周知的因素,如各地的營運時區不同、落實國際準則方式迥異、支付系統的技術標準不一等。然而,國際金融社會對妥善處理這種種存在已久的問題卻一直苦無良策。

去年,在20國集團的推動下,國際金融社會就優化跨境支付展開了全面的研究。除了審視如何改善現行的機制外,亦提出探討應用新金融科技去克服這金融市場中的痛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提供高效的跨境支付服務至為重要。事實上,金管局過往一直積極地通過發展金融基建,提供多幣種、多層面的平台,並把支付系統與周邊地區及國際系統聯網,以推動更快捷、安全的跨境支付。

除了發揮及繼續發展現有金融基建的優勢外,金管局亦致力研究將嶄新的金融科技應用於跨境支付。去年,我們便聯同了泰國中央銀行展開了研究,利用央行數碼貨幣及區塊鏈平台去解決跨境支付中的各種問題。聯合研究現時已進入第二階段,包括探討具體的業務應用方案,以及平台的可營運性和伸延性(即擴展至三個或更多的央行數碼貨幣)。

長遠而言,乘着國際就跨境支付加強合作的趨勢,有機會發展出區域性的跨境支付平台。此外,在繼續推廣「轉數快」系統的本地應用之餘,金管局亦會研究如何利用「轉數快」系統24小時無間斷運作及即時支付的優勢,提升跨境銀行匯款服務,讓香港的企業及個人客戶可更快捷收到境外的銀行匯款,或讓他們的匯款能更快到達目的地。同時,推動跨境支付亦可通過加強與外地電子支付系統的互聯互通而實現。我們正研究如何通過與境外的電子支付系統互聯,讓香港人在常到的外地旅遊熱點直接通過「轉數快」作出支付。

最後,在跨境支付這工作上,最近也有一個令人鼓舞的發展,就是金管局正在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研究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的技術測試,並作相應的技術準備。人民幣在香港使用其實已十分常見,數字人民幣定位於流通中的現金,其使用會為兩地遊客帶來更大便利。雖然數字人民幣尚未有推出的時間表,但相信它將來會為有需要進行跨境零售消費的兩地居民提供多一個支付方式的選項。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0年12月4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