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任投資

金管局作為外匯基金管理人及全球最大的資產擁有人之一,積極支持負責任投資。

信念

金管局視負責任投資為一種顧及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對長期投資回報及其可持續性有影響的投資方式。

我們相信,透過適度強調負責任投資及考慮各項投資的可持續長期表現,可更有效達致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並且減低投資活動涉及的ESG相關風險。

負責任投資旅程


a FCLTGlobal - Focusing Capital on the Long Term
b PRI - 負責任投資原則
c NGFS -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
d TCFD -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披露工作小組

我們的負責任投資旅程始於採納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16年頒布的《負責任的擁有權原則》,並由2017年起加速將ESG因素融入投資管理過程。

我們在2019年訂立首要指導性原則,優先考慮經風險調整長期收益與其他投資項目相若的ESG投資,進一步印證融入ESG因素的投資方式符合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的信念。

為進一步展示我們採納負責任投資及參與全球氣候應對工作的決心,我們加入為PRI首批中央銀行簽署人之一,亦成為NGFS的成員及TCFD的支持者。

最近於2022年,我們訂立外匯基金投資組合在2050年或之前達至淨零排放目標。為達至目標,我們會繼續推進負責任投資。

負責任投資架構及落實情況

修訂日期 :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