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環境、社會及管治與綠色金融機遇論壇午餐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21年10月20日

2021環境、社會及管治與綠色金融機遇論壇午餐主題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梁嘉彰主席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各位嘉賓:

  1. 大家好!非常感謝香港上市公司商會邀請,出席今天的論壇,與大家分享金管局在推動香港綠色金融、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工作。
  2. 香港剛剛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9月,10月份又錄得單日雨量最高紀錄,不斷提醒我們極端天氣不止是學術研究的課題。兩個星期前,特區政府公布了新的氣候行動藍圖,承諾在2050年前香港實現碳中和,定下明確、具體的減碳策略和行動。商會今天舉行這個論壇,timing一流!
  3. 氣候變化是影響人類長遠福祉的主要風險之一,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經成爲全球共識。我們身處的亞洲地區有龐大的人口和經濟規模,氣候變化對生態環境所造成的破壞將對這些國家、地區的居民生活和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威脅。
  4. 自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以來,世界各國在減少碳排放、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不斷加強合作,各地政府也不斷出台新的對應措施和政策,有針對整體經濟,也有涉及個別行業。因此,企業固然要管理好氣候變化對實體資產的風險,即所謂physical risk,還要作好準備,配合各種減排政策,處理好過渡風險(transition risk)。
  5.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業也正面對同一挑戰,金融機構出於管理氣候風險的需要,會調整提供融資的標準、考慮因素和條件,對企業可能會有直接的影響。在座嘉賓所代表的上市公司,當中不少業務遍及亞洲以至全球,相信對這個趨勢有相當的掌握。
  6. 凡事總有兩面,換一個角度看,管理氣候風險可以轉化為創造綠色金融機遇。按照市場估計,未來三十年,估計單是亞洲地區就需要 66 萬億美元的氣候投資,以實現將全球暖化限制在 1.5°C 的目標1。可以預期,未來全球資金將持續流向低碳、可持續發展、能抵禦氣候變化的投資計劃、產品和企業。
  7.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區的綠色金融樞紐,香港以金融業為切入點,一方面可以保持香港在國際金融業的競爭力和領先地位,另一方面可以推動香港向綠色經濟、低碳經濟轉型。金管局在這方面的工作循三條主線推進:一是銀行業管控氣候風險,二是創造有利的市場配套,三是推動市場認知和參與。

氣候風險管理

  1. 銀行業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銀行業妥善管理氣候風險,有助金融穩定,也有助於保障經濟運轉暢順。
  2. 作爲監管機構,金管局致力建立銀行體系抵禦氣候風險的能力,並提升銀行業在氣候風險披露的透明度。我們分三個階段推進這方面的工作:
  3. 第一階段,金管局在2020年5月推出了一個評估銀行「綠色」基準的共同框架,銀行業已完成第一輪自我評估。
  4. 第二階段,我們先在去年6月發表白皮書,闡述金管局制訂監管期望的初步構思,然後發出通告,與業界分享管理氣候風險的可行做法。今年7月,我們就監管要求展開業界諮詢,目的是訂立一套提升香港銀行業的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具體目標。
  5. 第三階段就是落實、審視和評估銀行在這方面的進度,這將會是持久性的工作。
  6. 同時,金管局在今年較早前推行氣候風險壓力測試的試驗計劃,主要目的是(一)評估銀行業整體應對氣候風險的能力;(二)促進銀行建立氣候風險管理架構,在制定業務計劃過程中顧及氣候風險因素,並且制定減低氣候風險的策略;(三)促進銀行建立評估氣候風險的能力。
  7. 除了做好内部管治和策略,對外的信息披露和可持續匯報同樣重要,能夠幫助企業更好地識別、評估和管理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遇。另一方面,風險披露能夠令金融市場掌握更多資訊,了解企業和資產將如何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幫助投資者更準確地評估企業和項目的價值,發掘投資機會,規避投資風險。因此,可靠、及時、透明的信息披露,是評估和降低氣候相關風險的關鍵,有助於資本有效分配,也能夠促進市場紀律。信息披露更是防範市場和公衆關注的「漂綠」的有效工具。
  8. 因此,包括金管局在内的監管機構積極推動氣候相關披露。各位來自上市公司,相信非常熟悉香港交易所對於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匯報框架的要求,包括關鍵績效指標、關於重大氣候相關事宜的披露,以及ESG資訊發布的及時性等。
  9. 與此相關的是,金管局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包括港交所亦致力推動金融業各領域在2025年或之前,按照二十國集團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框架,作出氣候變化匯報。
  10. 銀行業方面,金管局在今年7月進行諮詢,期望銀行盡快就氣候相關資料按照TCFD建議作出披露,並在2023年中之前作出首次披露。與此同時,港交所正編寫全新的實用指南,幫助上市公司按TCFD的建議準備作出披露。
  11. 此外,中國和歐盟正在合作制訂共通綠色分類目錄(Common Ground Taxonomy),針對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的活動,訂立比較一致的定義。我們期待目錄能在今年稍後時間出台,很大程度處理目前國際上標準不一的痛點。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已明確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採納這套共通綠色目錄,並且研究在本地層面可以加以調適和應用的範疇。
  12. 我們亦支持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轄下的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在TCFD框架的基礎上擬訂新標準。
  13. 我們相信,通過以上這些措施,可以令企業在作出信息披露方面有更清晰、權威和標準化的依據,以提高披露資料的可靠性和及時性。
  14. 加强氣候相關披露已經是全球的大趨勢,我們鼓勵上市公司和金融機構將這類披露作爲經營策略和日常運作的重要元素,令風險管理更全面,資訊更透明,進一步鞏固市場信心。

完善綠色金融配套

  1. 促進業界「變綠」,企業自身的主動性固然重要,但也需要考慮提供合適的誘因,並且協助市場解決一些短板問題。我們觀察到,市場現在面對的主要挑戰包括數據、人才技能的限制,以及採納綠色金融帶來的相關成本。
  2. 在人才和數據方面,金管局與其他監管機構和政府部門倡議成立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近日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負責統籌監管機構、相關政府部門、業界持份者及學術機構在培訓、研究和政策制訂方面的工作,同時亦會建立一個知識庫,將資源、數據及分析工具共享,加强氣候相關資料的透明度,增强協同效應。
  3. 在技能培訓方面,我們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共同發起「綠色商業銀行聯盟」。金管局作為聯盟亞洲區域創始成員及首個區域執行理事,與IFC和亞洲區內的持份者合作,共同發展、建立及提升綠色金融能力,推動氣候相關投資,並通過舉辦綠色金融研究、市場分析、專業能力提升及培訓等,支持區内綠色金融的發展。
  4. 在減低成本方面,金管局亦協助政府於今年5月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及外部獨立評審服務的支出。我們相信,計劃可以促進在香港進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和貸款活動,吸引更多實體企業和金融機構使用香港綠色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

加強市場認知和參與

  1. 最後我談談如何加强市場認知和參與。國際投資大氣候已經轉變,投資者對ESG日益重視,對可持續投資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據市場統計,2020年全球互惠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在可持續資產的投資達3600億美元,是2019年的兩倍多2
  2. 金管局作為外匯基金的管理人,我們身體力行,實踐負責任投資。我們已將ESG併入外匯基金的公開市場及私募市場的投資管理過程。我們的原則是,當ESG投資與其他投資項目的長線收益相若時,會優先考慮ESG投資。我們並逐步加大外匯基金ESG投資所佔的份額。
  3. 我們也致力於借助政府力量,開拓綠色金融市場。金管局正協助政府推行總值2,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計劃,逐步建立多種類的綠債收益率曲線,為企業發債提供切實的基準。
  4. 至今,金管局已經於2019年和今年2月協助政府兩度發行合共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我們計劃擴大綠債發行的幣種、項目的種類、發行的模式和渠道,包括籌備發行零售綠債,進一步豐富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以及向潛在綠色債券發行人展示香港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推廣香港成爲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最近一個成功例子就是,深圳市政府上周成功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綠債,為吸引更多内地特別是大灣區發行人來港發債,發揮了很大的示範作用。

結語

  1. 各位,香港具有龐大的資本市場規模,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在全球達致淨零排放的目標方面,有條件作出積極的貢獻。這個過程中,除了金融業自身的風險管理和投資考慮外,更大的意義在於發揮槓桿效應,通過融資活動,推動企業和經濟向低碳轉型。
  2. 我衷心希望,金融業能夠與商界一起携手合作,為香港、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一個綠色、健康、永續的社會。
  3. 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