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數快 x 中小企」研討會歡迎辭

演講辭

2023年09月26日

「轉數快 x 中小企」研討會歡迎辭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中小企、銀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代表、各位嘉賓及傳媒朋友,大家好!

  1. 感謝各位今天出席「轉數快 x中小企」研討會,很高興能與各位共同探討轉數快在中小企支付領域的重要性和發展機遇。
  2. 今年9月是轉數快推出五周年,我們見證着轉數快在個人對個人支付的迅速發展,並廣受市民歡迎。我們期望轉數快的使用能夠推進至另一個里程碑,在企業層面獲更廣泛使用。
  3. 為什麼中小企是我們特別關注的對象?因為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就像今次研討會屏幕牆的主題設計一樣,每個方塊代表著不同的中小企,在構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上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希望能夠透過促進中小企採用轉數快,增強它們的競爭力,並協助它們融入電子支付的時代,這也是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動普及金融的目標之一。
  4. 我們特別舉辦這個研討會,希望讓中小企業更了解轉數快。轉數快不單可以為企業帶來營運效益,亦可以令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以前去看中醫多數只收現金,現在有部分中醫診所都接受以轉數快付診金,去學車、買曲奇餅、遊戲充值,掃描轉數快二維碼(QR code)便可。大家可以參考這份中小企業心聲單張,可見不論規模大小、傳統或新興行業,以至初創企業,都認為轉數快能夠提升它們的營運效率、減省行政工作及增加公司的現金流等。稍後我們邀請了兩間中小企業現身說法,希望可以讓各位更了解轉數快的應用方案及好處。
  5. 我們一直致力推動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提供更多經濟實惠且切合中小企需要的轉數快收付方案。我們感謝業界的支持,除了因應轉數快五周年推出了不同優惠予企業及個人客戶,今天亦有多間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在現場設置展覽,即場介紹轉數快收付方案及提供優惠,以產品及服務向中小企說話。為表支持,負責營運轉數快的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亦會於今年10月,豁免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在處理企業及商戶經轉數快作即時收付的結算費用,以鼓勵它們回饋中小企及商戶,吸引更多企業採用轉數快,實現同創新、增效益及拓商機的目標。
  6. 過去五年,我們一直與業界合作,提升轉數快的功能及擴大應用場景。我們很高興,轉數快自推出以來,深受歡迎。目前已有近1,300萬個登記,平均每年增長36%。
  7. 轉數快使用量也持續穩定上升,每日港元即時交易量及交易額,於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增長分別達71%及41%。單看今年8月,平均每天便處理了125萬宗港元即時交易。
  8. 轉數快的應用範圍亦從最初以個人對個人收付為主,逐漸擴展到繳付帳單、帳戶增值、支付予零售商戶及企業用作收款和付款。另外,已經有超過九成政府部門提供轉數快作為繳款選項,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支付選擇。從我們一直收集的數據中顯示,轉數快在不同場景的使用量不斷增加,甚至與其他支付工具比較,市佔率亦有所上升,為商戶收款提供多一個選擇。
  9. 未來,我們將繼續擴大應用場景,其中一個目標是利用轉數快作跨境支付。我很高興金管局與泰國央行的合作取得成果,有關轉數快與泰國PromptPay互聯的計劃預期於今年底前推出,屆時香港居民可以在泰國使用轉數快進行零售支付,而泰國旅客亦可在香港使用當地的快速支付系統「PromptPay」付款給香港商戶,為兩地旅客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及嶄新的支付體驗。這次合作也為我們日後進一步拓展跨境支付服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10. 最後,我想再次感謝各位中小企代表的參與,商會、銀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及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的支持。這次研討會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進一步促進業界與中小企的交流、分享經驗並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