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就國新辦發布會回應記者

演講辭

2024年01月24日

金管局總裁就國新辦發布會回應記者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在剛剛結束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人民銀行潘功勝行長宣布了一系列增強兩地金融合作的措施。從提出相關構想,到研究制訂政策框架、落實細則,過去一段時間,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密切磋商,並針對個別措施與內地相關金融監管部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保持溝通。12月底我訪京時,與潘行長敲定各項落實方案,十分高興今日見到「三聯通、三便利」共六項措施順利推出,並能夠在近期落實。借此機會感謝人民銀行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別是對香港的支持。

六項措施涵蓋跨境投資、徵信、理財、置業、數字金融多個領域,相信這些舉措將實實在在地滿足業界和市民的需求。接下來,我想簡單介紹各項措施的內容:

在涉及三聯通方面,當中兩項是有關債券通的進一步發展。過去數年,隨着債券通機制不斷優化升級,內地債券已成為國際投資者資產配置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發展重點,是開發內地債券的擔保品功能,便利國際投資者盤活持倉,靈活管理流動性。在這方面將推出兩項措施:

第一項是推動內地債券成為國際市場普遍接納的擔保品。

人民銀行、金管局決定,以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作為試點,接納內地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作為合資格抵押品。金管局今日將發布相關通告和具體落實安排,2月26日正式生效,債券通投資者將可通過向金管局抵押北向通持倉中的合資格債券,使用金管局的人民幣流動性安排。

這是首次正式在離岸市場確立在岸債券作為擔保品的功能,是兩地債券市場發展的里程碑,也是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的重要一環。

下一步,我們將與有關方面探索,可否用在岸債券,作為北向互換通交易保證金,又或是離岸國債期貨交易保證金,逐步推動境內債券成為國際市場常用擔保品。

第二項是進一步支持境外機構投資者,開展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業務。

人民銀行將向更多境外機構投資者開放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業務。債券北向通投資者一直期待參與在岸市場回購業務,這也是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持續優化債券通業務的重點工作。這項措施可以提升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也可以增強債券通的吸引力,進一步鞏固香港在連結內地和國際債券市場和投資方面所扮演的獨特角色。我們會與人民銀行和市場人士密切溝通,希望早日落實有關安排。

第三項聯通措施是跨境理財通優化措施將正式落地實施。

今日稍後三地將同步出台修訂版跨境理財通實施細則,落實去年九月公布的優化措施,這些優化措施有助於充分發揮理財通的潛力。除了提高個人投資額度以及擴大合資格產品範圍外,同樣重要的是在跨境銷售、宣傳方面提供更大政策空間,便利三地居民跨境投資、多元化配置資產,為香港業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香港銀行在更新相關業務系統、操作流程後,可於2月26日起開始提供「理財通2.0」服務。關於新增券商參與試點計劃的相關具體安排,稍後將由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女士作進一步介紹。

三便利方面,第一項是人民銀行和外管局將推出便利化安排,方便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將資金匯入。

相關安排的指引將於今日稍後公布,明確銀行辦理港澳居民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購買一手房及二手房時,有關人民幣或外幣匯款及結算支付的流程和要求,令金融服務可以更好地配合購房交易的流程。讓有需要在內地置業的香港居民,可通過清晰、安全和合規的途徑將購房相關的資金跨境匯入內地,用於購房支付。

第二項是跨境徵信合作。

隨着香港和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內城市在經濟、社會方面的聯繫不斷加深,越來越多企業跨境融資,兩地銀行業界對徵信數據跨境流通有越來越大的需求。因此,人民銀行與金管局在過去一段時間就跨境徵信合作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透過設立跨境徵信互通的合作框架,允許兩地銀行在取得企業客戶的同意後,跨境查閱相關企業在另一地的徵信數據。

我們將於日內正式簽署諒解備忘錄,建立跨境徵信互通業務試點的合作安排,為跨境徵信互通的整體政策框架建立基礎。在正式簽署備忘錄後,我們會爭取在未來的幾個月時間,以深圳香港互通為起點,落實開展試點個案的測試工作。為逐步實現跨境徵信合作邁出第一步。成功試行後,逐步擴闊試點範圍。這措施不單有助加強銀行信貸風險管理,亦可促進銀行對中小企的貸款融資。

第三項措施是在金融科技方面,金管局與人行將進一步深化數字人民幣在香港的跨境試點。

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一直緊密合作,引入了多家機構及香港本地銀行參與工作。最近在香港順利完成透過「轉數快」增值、利用數字人民幣錢包進行商戶消費的演練。

數字人民幣預計將在香港擴大試點範圍,屆時更多香港市民將可便捷開立和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並透過轉數快為其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這將可以便利需要在內地生活、消費的香港居民在內地支付;內地遊客也可以在港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提供支付配套。

後續,金管局將與人民銀行持續擴大和提升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成果,支持兩地更多機構參與試點,豐富香港居民可使用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功能,加強兩地更多零售商戶接受數字人民幣。

這六項措施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角色、並進一步推進大灣區資金、數據、金融市場聯通。我們和人民銀行會繼續密切合作,確保各項措施盡快落地,順利實施,我們也將關注業界和市民的回饋,以市場、民生為本,進一步優化、擴容各項措施。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