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2020開幕演講

演講辭

2020年12月14日

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2020開幕演講

劉應彬,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非常榮幸參加今年的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通過視頻與深圳以至全球的朋友分享香港可以為深圳和其他地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帶來的機遇。

作為全球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我相信香港如果要為國內外企業和投資者帶來各種機遇,香港的金融體系能夠抵禦衝擊是一個先決條件。因此,我想在這裡先跟大家談一談香港如何面對各種的挑戰。過去一年,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社會,地緣政治正衝擊多年建立的國際秩序,各種積累多時的矛盾叠加爆發。香港在面對疫情和內外複雜的形勢之時,金融體系依然保持穩定,銀行體系保持穩健,存款總額穩步上升。貨幣市場方面,聯繫匯率制度有序運行,牢牢地穩住了投資者的信心。各種數據都在反映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強而有力地擊碎了所謂「走資」的傳言和謠言。

資本市場方面,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股市變得波動,但香港的集資活動依然非常活躍:今年頭10個月,IPO集資額已超過32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6%。同時,香港與內地間的金融聯動不斷加強,互聯互通機制的交投量穩步上升:「滬港通」和「深港通」今年首三季的日均交易量達1,100億元人民幣,「債券通」近20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均超過115%,充分體現了香港作為內地市場引進國際資本的橋樑角色。

香港在面對各項嚴峻挑戰時仍能穩步向前,迎難而上,相信往後會有更穩固的基礎繼續發展,並為國內外的金融和科創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現在讓我跟大家聊聊香港在環球經濟新格局下能為大灣區的金融科創企業帶來的三大機遇。

首先,香港是國際銀行中心,全球百大銀行中,超過七成在香港營運。香港也是企業集資上市首選之地,過去11年有7年IPO集资總額全球稱冠。成熟的金融業為金融科技企業帶來強大需求,亦為需要募集資金的創新企業提供融資渠道。最近,不少大型中資企業都選擇在香港上市,並得到市場熱烈的反應,憑藉香港國際化的市場優勢,香港可助力大灣區內的金融科創企業走出去。

第二,經過數年的努力,香港已為國內外的金融和科技企業建立了一個充滿活力的平台,而香港在金融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努力亦得到國際的肯定。例如: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通訊和金融基建,其中我們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是全球唯一同時支援四種貨幣(即港元,美元,歐元和人民幣)運作的支付系統,能處理每天逾萬億港元及人民幣的交易。

憑藉這些優勢,金管局多管齊下,推進金融科技發展。在基建方面,2018年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打通銀行帳戶及電子錢包,目前已錄得六百多萬登記帳戶,累計交易金額已增至約18,000億港元。我們亦正探討名為「商業數據通」的全新金融基建,讓中小企業運用自身數據,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務,並解決長久以來中小企融資困難的問題。

在銀行業方面,我們引入良性競爭加速金融創新,去年發牌予八家虛擬銀行,其中七家已正式投入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元、更創新的銀行服務體驗,提高本港銀行業的競爭力。尤其我們的監管沙盒,有利銀行靈活地開發產品,也可以讓監管部門提早評估風險,提供政策輔導。

以上各項的新項目和舉措,我們都十分歡迎國內外的金融科技企業參與發展,共同開發創新產品,為客戶帶來創新的體驗。

第三,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的增長引擎,也是金融科技創新的腹地。要發展為區內的金融科技中心,推動跨境合作尤其重要,特別是內地與香港的跨境應用。金管局於2018年推動成立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以來,兩地監管機構和營運商積極建設平台,促進跨境貿易融資。「貿易聯動」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已於今年10月順利對接並已為7間銀行完成貿易融資交易,涉及貿易的總金額超過2,600萬港元。未來,我們期望在數字貨幣和跨境支付方面亦能與內地有緊密的合作,因此我們相信更緊密的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會為兩地的科創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機會。

結語
結合內地科技應用的領先優勢,以及香港國際化的金融科技優勢,香港可以支持內地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展望未來,我期望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上,與國內深化合作,加強金融科技創新交流和互動,為兩地的金融科創事業再創高峰。

謝謝大家。


註:峰會於2020年12月13日舉行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