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適用於銀行)

北向通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Q1. 我在香港銀行開立的北向通匯款專戶可作其他銀行服務之用嗎?

    在確保匯款專戶的運作符合跨境理財通資金閉環和個人額度規定的前提下,北向通匯款專戶亦可用作北向通以外的其他銀行服務。

  • Q2. 香港投資者可以如何得知內地伙伴銀行提供什麼北向通服務和合資格投資產品?

    香港投資者可以向有關內地伙伴銀行查詢。如有需要,香港投資者可向相關香港銀行查詢內地伙伴銀行的聯絡資料。香港投資者亦可透過內地伙伴銀行提供的電子渠道(例如網站、手機平台等)查閲相關信息。

  • Q3. 甚麽是閉環管理?在甚麽情況下我可以取回款項?

    在跨境理財通下,投資者進行投資必需透過互相配對的匯款專戶及投資專戶進行。以北向通來説,投資者需在香港銀行持有一個專門用作跨境理財通匯款的戶口(匯款專戶)及在其內地合作伙伴銀行持有一個用作跨境理財通投資的戶口(投資專戶)。兩個戶口需互相配對並建立資金閉環管理:即確保匯款專戶是投資專戶內北向通投資本金來源的唯一賬戶和北向通資金原路匯回的唯一賬戶。投資者如要取回投資專戶內的本金或收益,只需將款項經原路匯回已配對的匯款專戶便可提取。

  • Q4. 我在投資時可能面對什麽主要風險?
    • 額度限制
      • 跨境理財通設有總額度及個人額度限制。倘若額度用盡,銀行可能隨時暫停為投資者從匯款專戶匯出款項至投資專戶。(但投資者仍可將款項匯回匯款專戶,也可以把匯款專戶內的資金在不涉及內地跨境匯款的情況下匯出至其他本地戶口。)

    • 內地與香港市場有不同慣常做法
      • 內地投資產品所採用的分類及名稱可能與香港投資產品(例如香港證監會認可基金)的分類及名稱有所不同。北向通投資者應參閱內地投資產品的銷售文件及向內地銀行查詢,了解有關投資產品的特點及所採取的投資策略,亦可要求內地銀行介紹適合其風險胃納的產品,而不應單憑產品名稱或分類而作投資决定。

    • 投資風險
      • 跨境理財通下的合資格內地投資產品均爲淨值型產品,存在投資風險,例如不保證投資者可取回投資本金、不保證會有股息或分派款項、亦不能保證投資產品可以達致既定的投資目標或可以成功執行既定的投資策略。

    • 集中風險/內地市場風險
      • 內地投資產品主要投資於內地市場相關證券,可能面對額外集中風險。投資於內地市場可能涉及不同的風險,包括政策、稅務、經濟、外匯、法律、監管及流動性等風險。

    • 貨幣風險
      • 所有跨境理財通的跨境匯款以人民幣進行,持有人民幣以外貨幣的投資者亦會因為有關兌換而承受人民幣的匯率波動風險。與所有貨幣一樣,人民幣匯率可升亦可跌。

    除上述主要風險外,投資者亦應參閱內地投資產品的銷售文件及有關資訊,了解個別產品的風險。

  • Q5. 如我已在香港銀行成功開立一個北向通匯款專戶,並在其内地伙伴銀行中選定一家開立一個投資專戶,我可否在另一家香港銀行開立匯款專戶或選擇另一家內地伙伴銀行開立投資專戶?

    每名合資格北向通投資者,在任何時候最多只能持有一個匯款專戶一個投資專戶

    若你希望在另一家香港銀行開立北向通匯款專戶,應先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現有的在香港銀行的匯款專戶。

    雖然香港銀行可與多於一家內地銀行合作推展北向通業務,但北向通投資者需選定其中一家內地合作銀行新開立或指定一個有投資功能的内地賬戶作投資專戶。若你希望選擇另一家內地伙伴銀行開立投資專戶,應先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現有的在內地伙伴銀行的投資專戶。

  • Q6. 如何取消或解除指定北向通下的匯款專戶及投資專戶?

    你可以向香港銀行或內地伙伴銀行提出取消或解除指定專戶的要求。

    取消或解除指定內地投資專戶需留意以下事項

    • 你必須將投資產品贖回,並將投資專戶內的全部資金匯回匯款專戶。
    • 內地伙伴銀行會確保你的投資專戶內沒有任何投資產品或資金,並須於成功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的投資專戶後通知其合作的香港銀行,然後解除匯款專戶與投資專戶的配對關係。

    取消或解除指定香港匯款專戶需留意以下事項

    • 香港銀行須得到其合作的內地伙伴銀行確認你的投資專戶內沒有任何投資產品或資金,並且確保你的匯款專戶沒有任何資金,才可替你取消匯款專戶,或解除指定其在該香港銀行持有的戶口作為匯款專戶。

    • 香港銀行會通知其合作的內地伙伴銀行,然後解除匯款專戶與投資專戶的配對關係。​

南向通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Q1. 我在香港銀行開立的南向通投資專戶可作其他銀行服務之用嗎?

    不可以。南向通投資專戶只能用作南向通下的投資用途,不能作為香港銀行的其他服務用途。

  • Q2. 內地投資者可以如何得知香港銀行提供什麼南向通服務和合資格理財產品?

    內地投資者可以向有關香港銀行查詢。如有需要,內地投資者可向相關內地伙伴銀行查詢香港銀行的聯絡資料。內地投資者亦可透過香港銀行提供的電子渠道(例如網站、手機平台等)查閲相關信息。

  • Q3. 甚麽是閉環管理?在甚麽情況下我可以取回款項?

    在跨境理財通下,投資者進行投資必需透過互相配對的匯款專戶及投資專戶進行。以在香港開戶的南向通投資者來説,投資者需在內地銀行持有一個用作跨境理財通匯款的戶口(匯款專戶)及在其香港合作銀行開設一個專門用作跨境理財通投資的戶口(投資專戶)。兩個戶口需互相配對並建立資金閉環管理:即確保匯款專戶是投資專戶內南向通投資本金來源的唯一賬戶和南向通資金原路匯回的唯一賬戶。南向通投資者如要取回投資專戶內的本金或收益,只需將款項經原路匯回已配對的匯款專戶便可提取。

  • Q4. 我在投資時可能面對什麽主要風險?
    • 額度限制
      • 跨境理財通設有總額度及個人額度限制。倘若額度用盡,銀行可能隨時暫停為南向通投資者從匯款專戶匯出款項至投資專戶。(但南向通投資者仍可將款項匯回匯款專戶,也可以把匯款專戶內的資金在不涉及跨境匯款的情況下匯出至其他本地戶口。)

    • 內地與香港市場有不同慣常做法
      • 香港理財產品(例如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的分類及名稱可能與內地投資產品所採用的分類及名稱有所不同。南向通投資者應參閱香港理財產品的銷售文件及有關資訊,了解有關理財產品的特點及所採取的投資策略,亦可要求香港銀行介紹適合其風險胃納的產品,而不應單憑產品名稱或分類而作投資决定。

    • 投資風險
      • 投資產品涉及投資風險,投資產品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投資產品價格可升可跌,甚至變成毫無價值。買賣投資產品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

    • 貨幣風險
      • 所有跨境理財通的跨境匯款以人民幣進行,持有人民幣以外貨幣的投資者亦會因為有關兌換而承受人民幣的匯率波動風險。與所有貨幣一樣,人民幣匯率可升亦可跌。

    除上述主要風險外,投資者亦應參閱香港理財產品的銷售文件及有關資訊,了解個別產品的風險。

  • Q5. 如我已在內地銀行成功開立一個南向通匯款專戶,並在其香港合作銀行中選定一家開立一個投資專戶,我可否在另一家內地銀行開立匯款專戶或選擇另一家香港銀行開立投資專戶?

    每名合資格南向通投資者,在任何時候只能在內地銀行持有最多一個匯款專戶和在港澳銀行各持有最多一個投資專戶

    若你希望在另一家內地銀行開立南向通匯款專戶,應先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現有的在內地銀行的匯款專戶。

    雖然內地銀行可與多於一家香港銀行合作推展南向通業務,但投資者需選定其中一家香港合作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若你希望選擇另一家香港銀行開立投資專戶,應先取消你現有的在香港銀行的投資專戶。

  • Q6. 如何取消南向通下的匯款專戶及投資專戶?

    你可以向香港銀行或內地伙伴銀行提出取消專戶的要求。

    取消香港投資專戶需留意以下事項

    • 你必須將理財產品贖回,並將投資專戶內的全部資金匯回匯款專戶。
    • 香港銀行會確保你的投資專戶內沒有任何理財產品或資金,並須於成功取消你的投資專戶後通知其合作的內地伙伴銀行,然後解除匯款專戶與投資專戶的配對關係。

    取消或解除指定內地匯款專戶需留意以下事項

    • 內地伙伴銀行須得到其合作的香港銀行確認你的投資專戶內沒有任何理財產品或資金,並且確保你的匯款專戶沒有任何資金,才可替你取消匯款專戶,或解除指定其在該內地伙伴銀行持有的戶口作為匯款專戶。
    • 內地伙伴銀行會通知其合作的香港銀行,然後解除匯款專戶與投資專戶的配對關係。

  • Q7. 我在香港銀行投資專戶的投資受到保障嗎?如果香港銀行破產,我有甚麼保障?

    香港銀行將繼續受香港的法例法規和監管制度規管。南向通投資者透過香港銀行進行投資將如常受香港相關的投資者保障措施保障。

    就南向通的合資格理財產品而言:

    • 根據《證監會持牌人或註冊人操守準則》,中介人須就證券交易為每名客戶保存獨立的帳目。
    •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中介人的客戶的證券不得在針對該中介人而執行法庭命令或法庭程序文件時(例如銀行(作為中介人)倒閉)被取去,此為保障客戶措施。

    存保計劃保障投資者存放於在香港屬計劃成員的銀行的合資格存款。存放於成員銀行內的常見存款(如儲蓄及往來賬戶的存款,以及年期不多於5年的定期存款),不論何種貨幣,均受存保計劃保障。

    投資者須留意,存保計劃為每名存戶於每家成員銀行所提供的最高保障額為50萬港元。計算受保障的存款金額時,存戶存放於同一成員銀行內不同賬戶的存款將會合併計算。

    如有疑問,投資者可向香港銀行查詢。投資者亦可參閱金管局網站有關存保計劃的常見問題或瀏覽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的網站,了解更多關於存保計劃的資料。

    有關投資者保障的一般介紹,可瀏覽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有關投資者保障的專頁

修訂日期 : 202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