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适用于银行)

北向通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Q1. 我在香港银行开立的北向通汇款专户可作其他银行服务之用吗?

    在确保汇款专户的运作符合跨境理财通资金闭环和个人额度规定的前提下,北向通汇款专户亦可用作北向通以外的其他银行服务。

  • Q2. 香港投资者可以如何得知内地伙伴银行提供什么北向通服务和合资格投资产品?

    香港投资者可以向有关内地伙伴银行查询。如有需要,香港投资者可向相关香港银行查询内地伙伴银行的联络资料。香港投资者亦可透过内地伙伴银行提供的电子渠道(例如网站、手机平台等)查閲相关信息。

  • Q3. 什么是闭环管理?在什么情况下我可以取回款项?

    在跨境理财通下,投资者进行投资必需透过互相配对的汇款专户及投资专户进行。以北向通来説,投资者需在香港银行持有一个专门用作跨境理财通汇款的户口(汇款专户)及在其内地合作伙伴银行持有一个用作跨境理财通投资的户口(投资专户)。两个户口需互相配对并建立资金闭环管理:即确保汇款专户是投资专户内北向通投资本金来源的唯一账户和北向通资金原路汇回的唯一账户。投资者如要取回投资专户内的本金或收益,只需将款项经原路汇回已配对的汇款专户便可提取。

  • Q4. 我在投资时可能面对什麽主要风险?
    • 额度限制
      • 跨境理财通设有总额度及个人额度限制。倘若额度用尽,银行可能随时暂停为投资者从汇款专户汇出款项至投资专户。(但投资者仍可将款项汇回汇款专户,也可以把汇款专户内的资金在不涉及内地跨境汇款的情况下汇出至其他本地户口。)

    • 内地与香港市场有不同惯常做法
      • 内地投资产品所采用的分类及名称可能与香港投资产品(例如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的分类及名称有所不同。北向通投资者应参阅内地投资产品的销售文件及向内地银行查询,了解有关投资产品的特点及所采取的投资策略,亦可要求内地银行介绍适合其风险胃纳的产品,而不应单凭产品名称或分类而作投资决定。

    • 投资风险
      • 跨境理财通下的合资格内地投资产品均爲净值型产品,存在投资风险,例如不保证投资者可取回投资本金、不保证会有股息或分派款项、亦不能保证投资产品可以达致既定的投资目标或可以成功执行既定的投资策略。

    • 集中风险/内地市场风险
      • 内地投资产品主要投资于内地市场相关证券,可能面对额外集中风险。投资于内地市场可能涉及不同的风险,包括政策、税务、经济、外汇、法律、监管及流动性等风险。

    • 货币风险
      • 所有跨境理财通的跨境汇款以人民币进行,持有人民币以外货币的投资者亦会因为有关兑换而承受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与所有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

    除上述主要风险外,投资者亦应参阅内地投资产品的销售文件及有关资讯,了解个别产品的风险。

  • Q5. 如我已在香港银行成功开立一个北向通汇款专户,并在其内地伙伴银行中选定一家开立一个投资专户,我可否在另一家香港银行开立汇款专户或选择另一家内地伙伴银行开立投资专户?

    每名合资格北向通投资者,在任何时候最多只能持有一个汇款专户一个投资专户

    若你希望在另一家香港银行开立北向通汇款专户,应先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现有的在香港银行的汇款专户。

    虽然香港银行可与多于一家内地银行合作推展北向通业务,但北向通投资者需选定其中一家内地合作银行新开立或指定一个有投资功能的内地账户作投资专户。若你希望选择另一家内地伙伴银行开立投资专户,应先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现有的在内地伙伴银行的投资专户。

  • Q6. 如何取消或解除指定北向通下的汇款专户及投资专户?

    你可以向香港银行或内地伙伴银行提出取消或解除指定专户的要求。

    取消或解除指定内地投资专户需留意以下事项

    • 你必须将投资产品赎回,并将投资专户内的全部资金汇回汇款专户。
    • 内地伙伴银行会确保你的投资专户内没有任何投资产品或资金,并须于成功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的投资专户后通知其合作的香港银行,然后解除汇款专户与投资专户的配对关系。

    取消或解除指定香港汇款专户需留意以下事项

    • 香港银行须得到其合作的内地伙伴银行确认你的投资专户内没有任何投资产品或资金,并且确保你的汇款专户没有任何资金,才可替你取消汇款专户,或解除指定其在该香港银行持有的户口作为汇款专户。

    • 香港银行会通知其合作的内地伙伴银行,然后解除汇款专户与投资专户的配对关系。​

南向通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Q1. 我在香港银行开立的南向通投资专户可作其他银行服务之用吗?

    不可以。南向通投资专户只能用作南向通下的投资用途,不能作为香港银行的其他服务用途。

  • Q2. 内地投资者可以如何得知香港银行提供什么南向通服务和合资格理财产品?

    内地投资者可以向有关香港银行查询。如有需要,内地投资者可向相关内地伙伴银行查询香港银行的联络资料。内地投资者亦可透过香港银行提供的电子渠道(例如网站、手机平台等)查閲相关信息。

  • Q3. 什么是闭环管理?在什么情况下我可以取回款项?

    在跨境理财通下,投资者进行投资必需透过互相配对的汇款专户及投资专户进行。以在香港开户的南向通投资者来説,投资者需在内地银行持有一个用作跨境理财通汇款的户口(汇款专户)及在其香港合作银行开设一个专门用作跨境理财通投资的户口(投资专户)。两个户口需互相配对并建立资金闭环管理:即确保汇款专户是投资专户内南向通投资本金来源的唯一账户和南向通资金原路汇回的唯一账户。南向通投资者如要取回投资专户内的本金或收益,只需将款项经原路汇回已配对的汇款专户便可提取。

  • Q4. 我在投资时可能面对什麽主要风险?
    • 额度限制
      • 跨境理财通设有总额度及个人额度限制。倘若额度用尽,银行可能随时暂停为南向通投资者从汇款专户汇出款项至投资专户。(但南向通投资者仍可将款项汇回汇款专户,也可以把汇款专户内的资金在不涉及跨境汇款的情况下汇出至其他本地户口。)

    • 内地与香港市场有不同惯常做法
      • 香港理财产品(例如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的分类及名称可能与内地投资产品所采用的分类及名称有所不同。南向通投资者应参阅香港理财产品的销售文件及有关资讯,了解有关理财产品的特点及所采取的投资策略,亦可要求香港银行介绍适合其风险胃纳的产品,而不应单凭产品名称或分类而作投资决定。

    • 投资风险
      • 投资产品涉及投资风险,投资产品价格有时可能会非常波动。投资产品价格可升可跌,甚至变成毫无价值。买卖投资产品未必一定能够赚取利润,反而可能会招致损失。

    • 货币风险
      • 所有跨境理财通的跨境汇款以人民币进行,持有人民币以外货币的投资者亦会因为有关兑换而承受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与所有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

    除上述主要风险外,投资者亦应参阅香港理财产品的销售文件及有关资讯,了解个别产品的风险。

  • Q5. 如我已在内地银行成功开立一个南向通汇款专户,并在其香港合作银行中选定一家开立一个投资专户,我可否在另一家内地银行开立汇款专户或选择另一家香港银行开立投资专户?

    每名合资格南向通投资者,在任何时候只能在内地银行持有最多一个汇款专户和在港澳银行各持有最多一个投资专户

    若你希望在另一家内地银行开立南向通汇款专户,应先取消或解除指定你现有的在内地银行的汇款专户。

    虽然内地银行可与多于一家香港银行合作推展南向通业务,但投资者需选定其中一家香港合作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若你希望选择另一家香港银行开立投资专户,应先取消你现有的在香港银行的投资专户。

  • Q6. 如何取消南向通下的汇款专户及投资专户?

    你可以向香港银行或内地伙伴银行提出取消专户的要求。

    取消香港投资专户需留意以下事项

    • 你必须将理财产品赎回,并将投资专户内的全部资金汇回汇款专户。
    • 香港银行会确保你的投资专户内没有任何理财产品或资金,并须于成功取消你的投资专户后通知其合作的内地伙伴银行,然后解除汇款专户与投资专户的配对关系。

    取消或解除指定内地汇款专户需留意以下事项

    • 内地伙伴银行须得到其合作的香港银行确认你的投资专户内没有任何理财产品或资金,并且确保你的汇款专户没有任何资金,才可替你取消汇款专户,或解除指定其在该内地伙伴银行持有的户口作为汇款专户。
    • 内地伙伴银行会通知其合作的香港银行,然后解除汇款专户与投资专户的配对关系。

  • Q7. 我在香港银行投资专户的投资受到保障吗?如果香港银行破产,我有什么保障?

    香港银行将继续受香港的法例法规和监管制度规管。南向通投资者透过香港银行进行投资将如常受香港相关的投资者保障措施保障。

    就南向通的合资格理财产品而言:

    • 根据《证监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中介人须就证券交易为每名客户保存独立的帐目。
    • 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中介人的客户的证券不得在针对该中介人而执行法庭命令或法庭程序文件时(例如银行(作为中介人)倒闭)被取去,此为保障客户措施。

    存保计划保障投资者存放于在香港属计划成员的银行的合资格存款。存放于成员银行内的常见存款(如储蓄及往来账户的存款,以及年期不多于5年的定期存款),不论何种货币,均受存保计划保障。

    投资者须留意,存保计划为每名存户于每家成员银行所提供的最高保障额为50万港元。计算受保障的存款金额时,存户存放于同一成员银行内不同账户的存款将会合并计算。

    如有疑问,投资者可向香港银行查询。投资者亦可参阅金管局网站有关存保计划的常见问题或浏览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的网站,了解更多关于存保计划的资料。

    有关投资者保障的一般介绍,可浏览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有关投资者保障的专页

修订日期 : 202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