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跨境理财通)是内地与港澳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其中一个重要计划,跨境理财通于2021年9月推出,让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内地和港澳合资格居民可通过各自的银行体系建立的闭环式资金管道,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跨境理财通的突破性在于提供一条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许零售投资者直接跨境开设和操作投资户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选择理财产品。2024年1月,三地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发布了跨境理财通优化措施,以优化内地投资者准入条件、扩大参与机构以包括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扩大合资格投资产品范围、适当提高个人投资者额度和进一步优化宣传销售安排。

跨境理财通分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内地合资格居民通过指定管道投资港澳合资格金融机构(银行及/或证券公司)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而北向通指港澳合资格居民通过指定管道投资内地合资格金融机构(银行及/或证券公司)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人民币跨境资金实施闭环汇划和额度管理。

跨境理财通为三地金融业界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便利跨境投资,为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多理财产品的选择,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

根据现行的监管架构,金管局与内地相关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制定香港银行与内地银行之间的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详情请浏览此金管局跨境理财通专页;而香港证监会与内地相关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制定香港持牌法团(即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证券公司之间的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详情请浏览香港证监会网页

有关跨境理财通的一般介绍,亦可浏览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钱家有道」有关专页及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专页

跨境理财通概要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