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柜员机

  • 「智醒锦囊」- 使用柜员机
    了解更多
    • 提款卡及密码

      小心保管提款卡。设定难以猜破及与其他服务不同的密码,并定期更新。切勿把密码与提款卡放在一起。

    • 柜员机

      留意插卡口、键盘及其保护罩有否异样(如被加装可疑装置)。键入密码时以手遮盖键盘,并留意是否有人窥看。

    • 处理提款

      提款后应即时点算钞票。切勿取去别人遗留于出钱槽的钞票或插卡口的提款卡,而应让钞票或提款卡自动退回机内。

    • 境外提款

      如需境外提款,可向发卡银行查询当地柜员机能否支援,并预先透过指定途径启动有关功能、设定审慎的提款限额和有效日期。

    • 银行讯息

      及时查核银行发出的交易纪录。若发现遗失提款卡、可疑交易或情况,无论牵涉金额多少,应立即通知银行。银行一定不会以电话或电邮,要求提供任何敏感的个人资料(包括密码)。

    • 转帐

      在确定转帐指示前,必须小心核对输入的收款帐号及金额正确无误。假如不慎转帐至错误户口,应尽快向银行寻求协助。但银行必须获得收款人同意,方可转回款项。如收款人不合作或拒绝归还款项,转款人应考虑报警。此外,任何人士如发现自己银行帐户收到不明来历的存款,必须立即通知银行处理,否则有机会负上刑事责任。

  • 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了解更多

    香港的银行业已推行柜员机晶片技术,加强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晶片提款卡上的晶片配备微型处理器,保障晶片内所储存的敏感资料,令不法之徒更难透过盗取资料复制提款卡在香港使用。

    由于许多境外柜员机仍在使用磁带技术,因此所有提款卡保留磁带,方便持卡人在境外使用柜员机服务。不过,银行已加强保安措施,以提供额外保障,防范未经授权的境外柜员机交易。

  • 「智醒锦囊」- 如何在香港境外提取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下的社会保障款项?
    了解更多

    参与了社会福利署推行的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或福建计划而现身处内地的受惠人/受委人,如因疫情问题而未能回港提取相关援助金或津贴,可透过下列途径于内地领取。

    • 开通香港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

      一般而言,香港银行发行的提款卡支持内地自动柜员机提款服务,但使用前需预先启动香港境外柜员机提款功能。为协助上述计划有需要的受惠人/受委人能于香港境外提取每月援助金或津贴,香港各间零售银行已设立安排,让他们无须亲自返港,亦可透过不同的银行渠道(包括银行热线电话),启动使用香港银行发出的提款卡(包括扣帐卡及具备提款功能的信用卡)在内地柜员机提款的功能,包括设定有关功能的指定届满日期及设定境外柜员机提款上限,以便在香港境外提取援助金或津贴。需留意于香港境外柜员机提款可能会收取费用。如有需要,可参考社会福利署银行公会于网页上提供的相关资讯,或直接联络发卡银行查询。

    • 汇款至内地银行帐户

      许多香港零售银行亦有提供跨境汇款服务,客户可透过设定常行指示,安排定期汇款至境外指定银行帐户。为方便上述计划受惠人/受委人,可在无需亲自回港的情况下领取相关社会保障款项,部分香港零售银行现已提供遥距渠道(包括邮递丶网上银行及/或手机银行),让身处内地的计划受惠人/受委人可透过这些遥距渠道设定常行汇款指示,以便将社会保障款项从其香港的银行帐户汇出至其指定的内地银行帐户。需留意部分银行可能为此服务收取费用。申请方法及相关的详细资料,可参考社会福利署银行公会于网页上提供的相关资讯,或直接联络相关银行查询。

教育短片
柜员机 - 面都青埋篇
柜员机 - 面都青埋篇
电视宣传短片- 加强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电视宣传短片- 加强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修订日期 : 2020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