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智醒锦囊」- 作出投资决定

投资者不应仓卒进行投资,而应在作出投资决定前确保了解投资的性质和风险,以及有能力承担潜在损失。以下是一些「智醒锦囊」:

  • 准确地提供必要资料(例如投资目标、投资经验及知识、财政状况、投资期等),并妥善地与银行完成客户风险状况分析。
  • 花时间细阅产品文件,例如发售章程,以了解清楚产品的特点及风险,而不要单倚靠推广资料及/或仅提供重点的重要资料概览。
  • 不要只留意潜在回报及过往表现,亦要留意产品特点及风险。
  • 如有疑问,向银行提问及要求澄清。确定完全了解投资产品的特点及风险,选择切合你个人状况的产品。应分散投资以避免过度集中风险。
  • 当你以自行购买的方式投资简单产品而不涉及任何由银行作出的招揽或建议行为时,你须为自己的投资决定负责。应注意简单产品不一定代表风险较低。
  • 若是(i)银行招揽或建议的产品,或(ii)复杂产品(例如复杂债券及包含衍生工具的投资产品),了解产品为何及如何适合你。
  • 明白及行使你的权利。举例来说,对某些缺乏有关产品经验的投资者,至少有两日时间的冷静期,考虑没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衍生产品(投资基金除外)及没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而具有某些特点(可延迟到期日、具有弥补亏损特点、可交换、及/或可换股)的债务票据是否适合自己。弱势社群客户可选择带同一名亲友见证投资产品的销售程序,及/或由多一名银行前线员工处理销售投资产品事宜。
  • 要求银行介绍同样适合你的替代投资产品,让你有更多的选择以供考虑。
  • 在签署任何文件(例如进行风险错配交易的确认书)前确保了解有关的后果。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

金管局与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紧密合作,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推出了理财教育平台「钱家有道」提供金融理财资讯,以协助投资者了解投资产品及金融市场,并对风险及投资骗局有所警惕,从而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修订日期 : 2020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