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匯思

2020年06月29日

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平台再增添新成員。繼2014年推出股票通和2017年推出債券通後,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和澳門金管局今日聯合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並公布了這項安排整體政策框架,標誌着三地探索研究的初步工作已經大致完成,理財通進入制訂落實細節的階段,朝着正式開通邁出一大步。

去年11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公布在大灣區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後,這項便利大灣區居民跨境投資理財的新猷就一直備受各界關注,因此,過去半年儘管疫情肆虐,但並沒有影響金管局與各個相關監管機構共同研究理財通落實方案的工作進度。在構思這個方案的時候,我們借鑑了股票通和債券通的經驗,並重點考慮幾個方面:一是充分考慮大灣區居民的實際需要;二是互相尊重內地和兩個特區現行監管制度和做法;三是確保風險可控,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推進;四是在整個投資流程保障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大灣區是開放程度高、經濟活力強的地區,不但擁有嶄露頭角的創新科技中心、多元化的產業鏈,也是全國最為富庶的地區之一。大灣區人口超過7,000萬, GDP達1.6萬億美元,已超過個別G20成員國;人均GDP達2.3萬美元,也相當於一些中等收入國家。根據2019年一項關於內地的財富報告,全國擁有千萬元人民幣資產的「高淨值家庭」,大灣區佔逾五分之一。隨着區內經濟蓬勃發展和個人財富持續增長,內地居民對配置境外資產作多元化投資的需求將與日俱增。

另一方面,內地經濟穩步發展,新經濟潛力巨大,許多國際投資者正持續增加內地相關資產特別是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因此,對看好內地經濟前景的香港投資者來說,內地理財產品的潛質和回報有一定吸引力,也可以幫助他們在香港本地和海外資產配置以外,有更多元化的投資選擇。由此可見,同時開通南、北雙向的理財通,是順應區內居民對跨境投資需求的大勢所趨,也為方便資金在區內高效流動提供新的渠道。

理財通的突破性在於提供一條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許零售投資者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選擇理財產品。這需要有政策創新的支持,而創新的前提是充分尊重三地現行的監管制度和做法,從中尋求最大的共通點和操作空間,務求盡快落實啟動。

沿用過去股票通和債券通的經驗,「風險可控、循序漸進」是互聯互通機制得以不斷突破和深化的基本原則。在理財通的初階段,三地監管機構會採取務實和審慎的態度去設計各個環節。這點體現在理財通的實施框架,包括產品範圍主要涵蓋風險較低、相對簡單的投資產品;投資者在兩地銀行分別開設匯款和投資戶口、實施一對一綁定;人民幣跨境資金實施閉環匯劃和額度管理。

起步穩,就有條件走得更快更遠。正如其他互聯互通機制,我們爭取理財通能盡快、穩妥邁出第一步,而不追求一步到位,畢竟,三地監管制度有所差異,而且對大部分參與的機構和投資者而言都是新的嘗試。我們有信心,只要理財通順利啓動,運作暢順,投資者權益得到適當保障,進一步優化和提升機制的設計,將是水到渠成。

理財通的設計是讓投資者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度去作出投資決定,而對於很多投資者而言,這將是他們首次「跨境試水」,做好對投資者的保障就顯得尤其重要。因此,公告中特別強調,監管機構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建立健全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確保以保障投資者利益為目的。這方面將是我們與業界磋商實施細節的一大重點。

理財通將為香港金融業界開拓巨大的客源和業務發展空間,推動本地財富管理業務市場有機成長,帶動產品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開發等整條金融產業鏈的發展,也會惠及相關的專業服務界別。進一步來說,理財通擴大了香港財富管理業的腹地,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更多誘因在香港設點和投放更多資源,服務內地投資者,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雖然理財通的籌備工作進入直路,但我們並不低估當中的挑戰。未來數月,我們會和兩地監管機構商討執行細節,也會聽取業界的意見,希望爭取早日啟動理財通。當有進一步資料時,我們會再與大家分享。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0年6月29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