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派利是 过数话咁易

汇思

2021年01月19日

电子派利是 过数话咁易

农历新年象征新一年的开始,送鼠迎牛,大家都希望新一年带来新气象。然而疫情反复,为防止病毒传播,各大小庆祝活动缩减了不少,在新春期间大家仍要继续遵照卫生当局指引,减少社交接触。距离虽增,亲爱不减,金管局呼吁市民今年透过电子渠道互相祝贺及收发利是。香港其实有许多不同的电子支付方法,让大家可以24小时随时随地轻松过数,而转数快用户登记数目在去年「疫市」大幅增加7成,大家只要稍稍改变习惯,就可以用这些渠道派利是,既毋需专程到银行兑换钞票,对方又可即时收款,安全、便捷又环保,一举数得。

金管局今年大力推广市民使用电子支付派利是,延续新年派利是这个习俗(大小朋友们都不用担心今年收不到利是啦!)。得到主要银行及电子钱包营运商的积极配合,它们将会向客户发放温馨提示,更悉心安排活动或小玩意,例如适用于社交通讯软件的电子贴纸祝贺语句,甚至幸运抽奖,希望可鼓励更多客户使用电子支付派利是。大家随后会陆陆续续收到有关的宣传资讯。市民亦可协助不熟悉电子支付的亲友使用此服务,不用特别去银行换钞。

我们虽然鼓励利用电子支付收发利是,但亦要照顾其他习惯或需要以现金封利是的市民,尤其一些长者或没有使用电子钱包或手机银行服务的市民。因应疫情发展,在与发钞银行计划今年安排时,我们也有考虑是否仍继续换钞服务,但大家需要明白,现金提存是银行必须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即使取消今年的换钞服务,仍然会有市民到发钞银行提款或直接要求换取钞票作派利是之用。与其发钞银行在没有任何准备下应付客户的需求,我们认为应积极采取合适措施,让银行及其员工在情况许可及谨慎的安排下(如分流及其他防疫措施),提供有关服务,方便市民可以安全及有秩序地取得所需的钞票,并减少分行内人群聚集和传播疾病的风险。

爲此,发钞银行将换钞时间由往年的两星期延长至三星期,并确保期间每天均有新钞供应,及提供大量的迎新钞(虽旧仍新的钞票)。即使今年有部分市民改以电子支付派利是或减少派利是,我们仍会一如以往准备充足的钞票以满足市民的需求。我们现时新钞的库存量达以往新年期间新钞发行量的两倍,迎新钞更达三倍,所以市民毋需在开首数天赶往兑换新钞。发钞银行亦会因应人流情况机动处理,按需要提早服务及派筹,亦会开放更多柜台加快处理市民换钞的需求,并为长者及有需要人士在分行作出适当安排,照顾他们的需要。银行于疫情期间,会按金管局要求采取一系列适当的措施保护客户和员工,并实施一些特别措施管理人流,个别主要银行更会提供网上预约换钞服务。我们相信只要所有有关人士均做好防御措施,配合银行人流安排,应可以在换取钞票时有效地降低公共卫生风险。大家可留意各银行发布的换钞安排。

最后,大家如需现钞封利是,在前往银行兑换前,不妨看看去年有否剩余的新钞或迎新钞。

我也藉此机会代表金管局在此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牛年利利是是,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香港金融管理局
高级助理总裁
刘应彬

2021年1月19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