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资产与稳定币

匯思

2022年01月12日

加密资产与稳定币

全球金融环境发展迅速,科技创新亦日益蓬勃。金管局支持金融创新,并一直紧贴瞬息万变的形势。举例来说,金管局在2016年委托进行有关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 的研究,并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在2019年,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联合进行「Inthanon-LionRock项目」(其后更名为「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项目(mCBDC Bridge Project)),研究批发层面央行数码货币于跨境支付的应用。该项目得到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的大力支持,并于2021年2月扩展至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去年,金管局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金管局一方面欢迎金融创新带来的好处,同时亦明白有必要监察及处理相关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其中我们特别关注加密资产近年显著发展及其与金融体系关连日益加深这个课题。在这方面,金管局在参考国际标准后,将以风险为本,以及「相同风险,相同监管」的方法1,监管相关机构和活动。当中考虑的角度包括货币及金融稳定、用户及投资者保障,以及可能涉及的诈骗与洗黑钱活动等。我会在下文与大家详细分享金管局的想法。

 

加密资产发展迅速

加密资产并无统一的定义。这类资产的结构、性质及用途可以有很大的差异。这类资产有时或被称为虚拟资产。考虑到有部分产品并没有内在价值,有意见质疑这类产品应否被称为资产。这类产品涵盖范围广泛,投资相关代币、稳定币、功能型代币及非同质化代币是当中的一些例子。 

近年,我们观察到加密资产的市值有显著增长(估计约达2.2万亿美元) 。同时,机构及零售投资者亦日渐关注这类资产,反映加密资产与主流金融体系的关连越趋紧密。在香港,政府已公布会透过修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就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为加密资产在交易平台进行的活动制定发牌制度。

在参考国际标准后,金管局目前集中从三方面处理加密资产所带来的影响,它们分别为可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有关加密资产的投资者保障,以及认可机构与加密资产的业务关连,以履行金管局维持香港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职责。

 

稳定币

稳定币是加密资产的一种,近年在市场日益兴起。与其他大部分并无资产支持的加密资产不同,稳定币一般锚定或参考单一或多种资产,例如证券或法定货币。由于现时普遍欠缺就稳定币营运安排的规管或披露要求,以致个别稳定币的支持机制并不透明。

在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等国际组织及标准制定机构的监管讨论中,稳定币,尤其是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 (即可用作支付货品、服务或其他金融交易的稳定币) ,成为愈受关注的课题。基于这类稳定币的性质及预期被用作支付的用途,它们很有可能与主流金融体系以至日常商业、金融及经济活动产生比较广泛及频密的关连。因此,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对金融体系可能构成更直接及迫切的风险。举例来说,当使用者及投资者对这类资产的信心因后者出现营运问题而削弱,我们的支付及金融体系运作便有可能大受干扰。

基于上述原因,确保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的相关安排及活动安全和稳健至关重要。我们从市场上观察到,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及其钱包的功能与储值支付工具相似。按照「相同风险,相同监管」的原则,金管局正在审视是否有需要调整现有的监管框架,例如在《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之下,确保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在香港受到适当的监管。

作为上述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今日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密资产和稳定币的讨论文件,阐述我们对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的监管制度的构思,并期望在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收到持份者的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在2023/24 年之前引入新的监管制度。

 

投资者保障

正如前文所述,部分加密资产未必有内在价值,价格亦可能极为波动。这些特质亦带出了这类产品是否适合零售投资者,以及应如何监管其销售过程等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认为有必要促进投资者教育及加强产品披露。金管局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现正合作制定对认可机构提供加密资产相关中介服务时在投资者保障方面的监管预期。

 

认可机构业务上与加密资产的关连

认可机构在业务上与加密资产出现的关连正逐渐增加,金管局正研究这方面的监管重点。视乎关连的形式,以及加密资产的实质结构及性质,主要监管事项的牵涉范围相当广阔,包括用户保障、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业务操作风险、金融罪行风险(包括欺诈以及洗钱与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以及认可机构对这类资产的直接风险承担是否按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建议的相关国际标准而作出审慎处理。财务行动特别组织亦已更新建议,处理虚拟资产(包括稳定币)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认可机构在与加密资产服务提供者建立业务关系前,应严格评估本身就不同类别风险的承担,并制定适当的风险缓减措施。金管局即将向认可机构发出通告,就上述事宜提供更详细的监管指引。

 

前瞻

金管局致力在维持香港安全高效的金融体系与支持金融创新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今日发布关于加密资产和稳定币的讨论文件,是金管局就相关议题与持份者保持沟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会密切留意形势的变化,保持开放的态度,并在制定监管制度的细节时保持适当的灵活性。我们亦正积极参与相关的国际讨论。作为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成员地区,我们预计会在2022年7月前制订计划,按照理事会的建议,引入新的或调整现有的监管制度。最后,我们会继续与其他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及紧密协调,为国际和本地的有关合作作出贡献。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2年1月12日

 


1 这是指监管当局应集中于某项活动的功能及带来的风险,并按其对履行相同功能或进行相同活动并构成相同风险的机构施行监管的相同方式,对有关活动实施适当的监管制度。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