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鼓励市民用电子渠道收发利是

新闻稿

2021年01月19日

金管局鼓励市民用电子渠道收发利是

农历新年将至,在疫情下,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鼓励市民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法派利是,例如利用网上或手机银行经金管局的「转数快」或市面上其他电子钱包,取代派实体利是。电子支付方便易用,在香港已被广泛接受。在新春佳节,各主要银行和电子支付营运商将会配合提供各式各样的推广计划,令以电子支付方法收发利是既方便又有趣,且免却前往银行兑换新钞,安全又环保。

金管局及三间发钞银行曾小心考虑是否在疫情期间继续提供换钞服务,然而现金提存是银行必须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即使取消今年兑换新钞的安排,仍然会有市民到发钞银行提款或直接要求换取钞票作派利是之用。为顾及这群人士及一些没有电子支付渠道尤其是长者的需求,同时考虑到抗疫的重要性,银行会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客户和员工。我们现时新钞的库存量达以往新年期间新钞发行量的两倍,迎新钞更达三倍,而换钞时间由往年约两星期延长至三星期,由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至2月11日(星期四),即农历新年前一天。因此市民毋需在开首数天赶往兑换新钞。

银行的人流及风险控制措施包括:

  • 在整个兑换钞票期间,确保每天均有新钞供应,及提供大量的「迎新钞」。「迎新钞」一般外观良好,适合封利是之用
  • 银行会在换钞期间增加柜台加快处理换钞需求
  • 加强社交距离及其他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措施,及于银行作出分流安排,例如在有需要时,向排队轮候的市民派筹
  • 个别主要银行更会提供网上预约换钞服务

另外,金管局建议需要使用现金派利是的市民,在前往银行兑换前,可以先查看家中是否仍有剩余的新钞或「迎新钞」。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1月1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