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让事实说话

汇思

2021年09月29日

再让事实说话

过去短短几个星期,「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双双啓动,把现有的「互联互通」计划进一步扩展和深化,为金融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最近和金融界朋友碰面,大家少不免摩拳擦掌,兴高采烈地讨论如何把握机遇,不少行家更发挥金融界强项:超前思维 -- 急不及待研究下一步如何再扩充深化各项互联互通安排,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这些情景,与过去两年多有明显差别。去年这个时候,香港好不容易熬过社会动乱,正面临疫情挑战。七月颁布《香港国安法》,虽然业界认同这是必要之举,但或多或少对全新的法例和落实带有问号,对如何影响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有所猜疑。那时我们与业界的讨论议题主要就是围绕法律的落实,为此进行了大量解说工作。

一年下来,金融界普遍认为,正如我们当时所言,实施国安法不会对金融业的日常运作有任何影响,而是有助于重建社会秩序,恢复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令业界可以更专注在香港经营业务,把握发展机会。

是什么释除了金融界的疑虑?答案是事实。我过去经常强调让事实说话、用事实打破迷思,今天,我们再一次检视有关事实与数据,说明金融市场的穏健运作与蓬勃发展:

  • 联系汇率制度有序运作,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强方兑换区间,反映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和信心。
  • 银行业稳步发展。2020年总存款额较2019年增加5.4%,当中港元存款上升6.2%,今年上半年保持升幅,两个数字较去年年末分别增长4.6% 和 7.6%。银行体系保持稳健,2021年首季度资本充足率为20.5%,流动性比率为148.2%,远高于国际标准。尽管经济受疫情影响,坏帐率仍保持在较低的0.9%左右。
  • 股票市场集资活动活跃,交投畅旺。受惠于内地企业特别是新经济企业的集资需求,去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达3,975亿元。平均每日成交达1,295亿元,较2019年上升49%。
  • 债券市场发展蓬勃。2020年经香港安排的债券发行量达1,960亿美元,居亚洲地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量首位。在新兴的绿色金融方面,香港巿场发展迅速,2020年在港安排的绿色债务融资额达120亿美元,创年度新高。
  • 在国际主要金融市场指数相继纳入人民币资产的推动下,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截至今年8月31日的日均成交金额为 1,207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 34%。债券通在今年首8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达 259 亿元人民币,较前年同比增加34%。
  • 香港的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保持可观的增长,2020年在香港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5万亿元,按年增长21%,当中约三分之一的增幅来自净流入。

正如最近发表的《香港营商环境报告》所言,香港的经济定位一直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金融业也不例外。香港一向都是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一道难以取替的桥梁,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他们熟悉的制度和平台,进行各种金融及投资理财活动。上面提到的例子便有不少涉及国际资金透过香港进出内地。以股票及债券为例,目前大约三分之二的国际投资者通过股票通投资内地股票,买卖内地在岸债券的也有六成通过债券通进行。此外,资产管理的资金来源有超过六成来自香港境外,当中绝大部份是来自欧美和内地,充分凸显香港金融市场的国际化。

能够看清事实,就不难明白何以今天我们与金融界的讨论已由「释疑」变为「把握机遇」。其中,最明显的机遇便是随着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不断增加,国际上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投资、结算也逐步升温。香港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是最合适的平台去满足内地与国际投资者的需求。经过十多年耕耘,香港已建立了日趋完善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体系,在资金池、交易量、产品种类和各种配套方面均发挥枢纽作用,让我们看看相关数据:

  • 香港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香港是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在2020年经银行处理6.3万亿元人民币结算额,较2019年增加18%,并于2021年持续增长。
  • 香港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国际结算银行每三年一度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涉及人民币的日均外汇交易额在2019年4月达1,076亿美元,相当于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额的30%,中国内地以外交易额的42%。
  • 根据SWIFT的统计数字,全球70%以上的人民币支付通过香港进行结算。
  • 点心债在2015年左右增长放缓之后,近年重拾发展动力;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已定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深圳市政府也即将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展望将来,我们将继续与业界𢹂手把握机遇,并与内地当局紧密合作,按照市场需求,持续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各种要素,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充分发挥香港独特的桥梁作用,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1年9月29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