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金融街論壇國家外滙管理局主場論壇演講

演講辭

2023年11月10日

2023 金融街論壇國家外滙管理局主場論壇演講

陳維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尊敬的陸局長(國家外匯管理局陸磊副局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晚上好:

  • 非常感謝大會的邀請,出席今年的金融街論壇。
  1. 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而複雜的轉變,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疊加地緣政治所產生的連鎖效應,導致全球產業鏈重新佈局,此前以經濟效益為主要考慮的全球化進程正面臨巨大的挑戰。與此同時,科技創新的洪流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動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另一方面,應對氣候變化也成為國際社會需要迫切聚焦解決的重大課題。
  2. 面對這種大變局,挑戰與機遇並存,而我們應該更進一步,將挑戰轉化為機遇。中央提出,國家經濟需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正是我們應對大變局的目標和手段。按照大會要求,我借以下時間,圍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和發展,談談香港的金融業可以如何發揮自身的優勢,服務於國家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的戰略目標。
  3. 回顧近幾十年的發展,香港金融業就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親身見證者和積極參與者。從最初向内地引進海外資金,投入内地製造業和服務業,到内地企業赴港上市,通過資本市場集資;再到人民幣資本帳戶逐步開放,落實與香港各項互聯互通的機制,聯繫内地與國際市場,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在這個過程中,從「引進來」到「走出去」,香港都發揮了積極的平台作用,在服務於内地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不斷提升自身金融業的實力和競爭力,逐步建立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4. 這當中還需要自身能力和各種環境因素的配合,包括以普通法為基礎的高度法治社會制度、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簡單利商的稅收制度、中西文化匯聚融合的獨特性,加上高度市場化、國際化、規範化的金融體系,以及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才。
  5. 可以説,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正好是「一國兩制」的體現:既在一國之内,是國家對外的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具備内地優勢的境外金融中心。獨此一家,這是香港應該珍惜和保持的獨特優勢。因此,我們未來發展的主旋律,就是要在繼續保持國際化特色的同時,進一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6. 國務院何立峰副總理在剛結束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上指出,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大對香港建設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支持力度,優化拓展内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通過香港吸引和撬動更多國際資本參與内地建設。
  7. 中央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期望,也是我們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發展路向。未來我們要按照内地發展需要,重點做好跨境貿易投融資、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綠色金融、科技創新五個領域的規劃、部署和落實。
  8. 首先是要便利跨境貿易投融資,讓金融更有力、更實在地支持實體經濟。
  9. 長期以來,香港是内地直接投資最主要的來源地和目的地,佔總投資額的三分之二左右。今後,順應全球供應鏈的變化,可以預期,具有高度靈活性和競爭力的中國企業必將向高增值、重科創的高質量發展轉型,也會更主動、更積極地走出去,參與供應鏈的外延。這一過程需要大量的跨境投融資,香港的金融業可以通過四個渠道作出配合:
    ­一是穩健高效的銀行體系。目前全球一百強銀行中有超過70家在港經營,形成了一個覆蓋全球的網絡,是連接内地與國際最高效的節點。在日常運營資金管理方面,近年來許多跨國企業和内地的大型企業都依托香港銀行設立區域或境外的財資中心,結合内地經優化的跨境資金池安排,可以讓這些企業更有效益地管理跨境或境外的流動資金。
    ­二是股票市場。目前香港交易所超過一半的上市企業是内地企業,佔股市市值超過70%,經過近幾年一系列針對科創類企業上市機制的改革,香港作為内地企業境外股權集資的首選地作用更為突出。
    ­三是債券市場。香港佔亞洲區國際債券發行量的三分之一,居於首位,當中近八成的發行量來自内地企業,在首發、二手市場交易、基礎設施的配合等方面,建立了一套高效完備的流程,參與的機構投資者範圍也不斷擴大,這將是未來内地企業融資的另一重要渠道。
    ­四是私募類投資。按資產管理規模計算,香港是區内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可以為内地企業特別是創投類企業提供另類融資選項。
  10. 第二個領域是優化和拓展内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這是内地金融業高水平雙向開放的重要體現。過去幾年,股票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ETF通、互換通陸續開通,並且不斷優化提升,内地通過香港與國際市場聯通的管道越來越廣、產品種類越來越全,開闢了一條又一條境内外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跨境投資理財的便捷通道。互聯互通機制還利用香港市場與國際高度接軌的特點,探索建立了一種有序管理、風險可控而又符合市場需要的雙向開放模式,並且為進入在岸市場提供多一個選項,有利於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資者投資在岸金融資產。
  11. 未來,我們將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優化各項互聯互通安排,更好地服務投資者的需要,並且加入更多種類的風險管理產品和流動性管理安排,逐步完善投資工具和各種必需的配套,借此減少不必要的市場波動,並且更好地盤活存量,提高投資效益。
  12. 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涉及人民幣跨境使用,因此它不僅是高水平開放的體現,更是第三個領域穩慎扎實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重要的組成部分。2009年推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是人民幣國際化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時要處理的問題是必須為境外人民幣持有者提供長期持有的誘因,光靠離岸產品遠遠滿足不了需要,互聯互通應運而生。經過十多年的努力耕耘,香港已經建立起一個日漸成熟完備的離岸人民幣生態圈,發揮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作用。目前,全球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超過一半在香港,我們處理全球70%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是人民幣貿易結算支付的重要樞紐,更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心。
  13. 往前看,我們會在加強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增加產品、完善基礎設施、開拓新市場四個方面加大力度,提升香港離岸市場的競爭力。在流動性方面,用好金管局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協議,向離岸市場提供必要的流動性支持,為金融機構擴大人民幣相關活動和服務提供有力支撐。在產品方面,我們將繼續與中央有關部門合作,通過升級和擴展互聯互通,增強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聯繫。金融基建方面,要按計劃提升金管局下屬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更好地支持人民幣債券的交易結算、託管等業務。
  14. 在開拓市場方面,我們要把握好一帶一路、金磚國家的擴容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帶來的機遇,有針對性地積極發掘東盟、中東地區更廣泛使用人民幣的潛力。
  15. 在綠色金融領域,香港近年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市場,多措並舉,提升完善市場生態,加強市場參與度和認知,並在監管和政策層面引導金融機構加強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意識,針對氣候風險,及時採取實際行動。香港綠色金融市場在亞太區居領先地位,對標國際標準,市場環境在國際綠色融資領域具有良好的聲譽,在此融資可以很大程度消除國際投資者對所謂「漂綠」的疑慮。目前,香港綠債市場超過八成的發行量來自内地機構,銀行的綠色貸款對象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内地企業,深圳市政府和海南省政府更連續幾年在港成功發行綠債,香港已經是内地機構進行境外綠色融資的首選地。展望未來,香港金融市場在配合國家「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將繼續作出積極的貢獻。
  16. 第五個領域是推動科技創新發展。我剛才講到香港資本市場可以發揮的融資作用。另一方面,對於内地許多從事金融科技的企業而言,香港是它們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的最佳試水區。
  17. 同時,我們也在探索更重大的突破。我舉兩個例子,一是央行數字貨幣CBDC,香港金管局正與人民銀行合作,在香港測試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推進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的研究和應用,便利兩地人員往來的支付需要。金管局又聯同人民銀行等多家央行以及國際清算銀行推動貨幣橋mBridge項目,目的是要根本性地解決跨境支付長期存在的速度慢、成本高等痛點。這是一個走在國際最前沿的跨境CBDC項目,較早前已經成功完成真實交易的測試,我們計劃在不久的將來進入有限度的商業應用階段。
  18. 另一個項目是已經在香港落地的商業數據通(CDI),這是一個由金管局開發的數據基建,銀行可在中小企業同意的情況下,通過這個平台,獲取與該企業相關的第三方數據,方便銀行可以更準確、全面、快速地瞭解企業的經營情況,作出貸款決定。我們正研究將CDI與内地平台連接的可能性,讓兩地中小企業能夠更容易取得銀行融資。
  19. 女士們、先生們:剛結束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建設金融強國。我們會保持與內地相關部門的密切合作和協調,從長遠規則、短期措施入手,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優勢,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所具備的各種條件和能力,貢獻於國家的這項戰略目標。
  20. 最後,我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21. 謝謝大家。

註:論壇於2023年11月9日舉行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