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啟動儀式

演講辭

2017年07月03日

債券通啟動儀式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黃柳權副主任、仇鴻副主任、陳茂波司長、潘功勝副行長、周松崗主席、各位來賓:

  1. 大家好!
  2. 今天,我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見證債券通的啟動。債券通的推出是繼股票市場的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另一個里程碑,也是國家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3.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主要功能是金融中介,為資金流動提供高效和安全的渠道,而這些渠道的形成和暢順運作則要有合適和良好的金融基礎設施。金管局多年來都致力開發香港的金融基建,由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至債券託管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為香港金融中心的發展提供扎實的根基。
  4. 今日開通的債券通是金管局CMU與內地的債務託管登記機構連接,而構建的一項新金融基建。透過債券通,合資格的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CMU,以多級託管方式結算和持有內地債券。多級託管是國際資本市場很多投資者常用的託管方法,因為它為投資者及市場參與者提供更大的方便和靈活性。CMU本身就是採用多級託管模式,亦透過歐清(Euroclear)、明訊(Clearstream)及其他地區性託管機構為超過兩百多家本地及國際銀行、信託公司及託管機構提供多級託管服務。內地資本賬繼續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將逐漸增加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而內地近年也積極推出政策促進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透過債券通,我們相信能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
  5. 最後,我祝願債券通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