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發言 - 債券通「南向通」開通儀式

演講辭

2021年09月2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發言 - 債券通「南向通」開通儀式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鄧中華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茂波司長(財政司司長)、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早上好。

今天我很榮幸跟大家聚首一堂,共同見證債券通邁上新台階。 在「北向通」堅實的基礎上,債券通「南向通」正式啟動,實現了債券雙向通的共同願望。

「南向通」的開通具有多重意義。第一是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完善。過去幾年,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日增,互聯互通發揮積極作用,推動國際資金配置内地金融資產。與此同時,內地經濟持續增長,境內財富不斷積累,内地機構和個人對配置境外資產的需求不斷增加。兩周前針對個人理財需要的「跨境理財通」開通,今天我們迎來債券「南向通」,為内地金融機構新增一條多元、便捷的渠道,通過香港市場投資境外債券資產,滿足內地市場需求的同時,也可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第二,「南向通」進一步深化香港和內地債市的互聯互通,加強兩地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是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舉措。第三,「南向通」築起了風險可控的管道,讓境內的資金有序跨境流出,再次突出香港金融市場是内地對外開放安全可靠的渠道和窗口。

未來,金管局將與人民銀行積極配合,做好「南向通」各項落實工作,按照市場發展和投資者需要,不斷完善提升「南向通」覆蓋面和運作機制,與「北向通」一道,更好地服務境内境外廣大的投資者,推動兩地金融市場健康發展。

最後,我祝願債券通「南向通」順利啓航,不斷取得新突破。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