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於2013年4月25日講稿

演講辭

2013年04月25日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於2013年4月25日講稿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在3月底,人民幣客戶存款和存款證的總額比2月增300億,達到8,100億。今年頭3個月,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合共有8,3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加45%,創出歷史新高。

有鑑於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持續及穩定發展,我們決定推出一些措施,以深化及優化香港的人民幣清算及業務平台。

第一,是關於離岸人民幣即CNH的利率定價。金管局及業界經過仔細的研究,和1年時間的試行報價,認為香港推出離岸人民幣利率定價機制,條件已經成熟,同意財資市場公會(TMA)將於今年6月之內推出「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CNH HIBOR Fixing),期限為隔夜至12個月,這是全球離岸人民幣市場首個銀行同業拆息的定價安排。拆息定價推出之後,將會促進離岸人民幣貸款市場和與利率有關的金融產品的發展,亦有助市場管理利率風險。拆息定價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第二,有鑑於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深度持續改善,決定從兩方面放寬人民幣業務的特別監管要求。第一,取消人民幣未平倉淨額(Net Open Position - NOP)的監管要求。第二,取消25%人民幣流動資金比率(Liquidity Ratio)的要求。我們今日稍後會發出通告公布詳情。這兩項措施的落實,將使人民幣在外匯及流動性風險管理方面的監管要求,與其他幣種的處理一致。這樣將有助香港銀行進一步提高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空間及靈活度。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