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周年論壇2023主旨演講

演講辭

2023年07月04日

債券通周年論壇2023主旨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早上好。

很高興和大家一同慶祝債券通開通六周年。債券通啓動以來取得非常好的成果,已成為中外投資者跨境配置債券資產的主要渠道,大大提升了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市場的地位,並有力推動內地債券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

雖然近期環球市場較為波動,債券通交投保持暢旺。以今年5月為例,「北向通」成交量超過9,700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佔國際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總成交量的七成。

債券通的成功,關鍵之一是兩地監管部門和金融基建堅持以市場為本,不斷完善交易、結算等各個環節。就像剛推出的「北向通」籃子交易功能(basket trading),以及交易結算失敗一站式線上報備服務,看似是一些技術性的提升措施,但對於提升債券通的交易效率和操作便利度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債券通平台不斷尋求突破、進步。

「南向通」平穩起步,穩健發展,為香港債券市場帶來發展機遇。香港近年來出台不同激勵措施和稅務政策,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債券發行樞紐的地位,尤其是推動綠色債券和點心債市場更快發展。通過業界的共同努力,香港已成為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去年安排面向國際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以及銀行綠色和可持續貸款,達到創紀錄的805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四成以上,其中超過八成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是由內地機構發行,為我國經濟低碳轉型引入國際資金。點心債市場也蓬勃發展,2022年發行額超過3,300億元人民幣,比2021年增長超過一倍。當中「南向通」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債券通仍有不少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以下我簡單介紹金管局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

首先是豐富「北向通」投資者的風險管理工具箱。去年來,受到中美利率倒掛、疫情等因素影響,市場出現一定波動,投資者對於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更為突出。「北向互換通」在今年5月順利開通,方便境外投資者進入流動性較充裕的在岸利率互換市場,更有效地管理短債利率風險。我們也注意到,目前「北向通」投資約四成交易集中在五年或以上期限的債券,缺乏有效途徑對沖相關利率風險,對國債期貨有很大需求。我們將與兩地監管部門共同研究推出離岸國債期貨,為「北向通」提供重要配套,吸引更多中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同時推動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發展。下一步的目標,是研究推出更多債券市場常見的盤活存量、提供流動性的安排,比如回購,讓投資者更有效地利用持有的債券進行流動性管理,促進市場活力和健康發展。

此外,我們也會優化「南向通」的運作安排。市場普遍看好「南向通」未來發展潛力,對參與南向通做市業務有濃厚興趣。金管局將擴大做市商範圍,以進一步提高二級市場流動性,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增加香港債券市場的吸引力。

最後,我們將繼續全面推進香港債務工具結算系統CMU的升級擴容,推動其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ICSD);主要的改善包括繼續加強與內地金融基建合作,CMU將於年內落實與上海清算所的雙向自動化對接,進一步提升跨境結算效率。與此同時,CMU還將引進更多市場化的措施和安排,提升服務水平,增強競爭力,更好地從結算、託管、流動性管理等方面便利發行人和投資人參與香港債券市場,從而可以更有利地配合內地債券市場的雙向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最後,我祝債券通周年論壇圓滿成功,祝債券通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尋求突破!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