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CMU發展 提升IFC地位

匯思

2022年06月13日

推動CMU發展 提升IFC地位

金管局一直致力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我們除了不時「瞻前」推出緊貼國際金融發展潮流的新政策和新產品,也會「顧後」提升現有的金融基建,以保持香港金融業長遠的競爭力。

為支持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財政司司長在今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把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International Central Securities Depository ICSD) 。為此,金管局將會進一步把CMU市場化,於未來三年分階段提升CMU系統,優化這個為香港金融業服務超過30年的優質金融基建,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跨境交易、結算、交收及託管服務,從而促進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接軌,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CMU是本地重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自1990年成立以來,便一直與香港金融市場同步成長,支持香港債市的發展。CMU的定位由最初僅為外匯基金票據及香港政府債券提供發行、交收及結算服務,拓展至為在香港發行的港元及外幣債券,提供多幣種結算、交收及託管服務。CMU早於1994年便開始與國際及區內系統建立聯網,使其服務範圍及對象更多元化。時至今日,不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行的債券(例如近日發行的政府綠色零售債券)、以及由人民銀行、財政部在香港發行的央行票據或人民幣債券,都是由CMU一手包辦。內地市政府及企業亦通過CMU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截至2021年底,存放於CMU在香港發行的債券總額超過2萬億港元。

債券通於2017年開通之後,為香港債券市場注入新動力,CMU互聯互通的角色更形吃重。CMU成功實現內地與國際慣例接軌,不論是國際或內地投資者,都可以用自己最熟悉、最便利、最信賴的方式進行結算,大大降低跨境買賣的結算成本。債券通已吸引全球36國家和地區,共3,500多間機構投資者參與,成功地把投資者「引進來」內地金融市場。截至2022年4月,債券通日均成交額超過310億元人民幣,境外投資者通過CMU持有內地在岸債券總值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2021年9月債券通「南向通」亦正式開展,為内地機構投資者提供便捷、高效及安全的通道,透過香港市場靈活配置境外債券資產,協助內地投資者「走出去」。

近年來,亞洲國際債券市場一直大幅增長,每年發行的跨境債券由2006年的1,070億美元增長了六倍以上,到2021年達到6,140億美元。香港作為區內的國際金融中心,在亞洲債市亦佔重要一席。根據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ICMA)統計,2021年香港安排了34%的亞洲國際債券發行,而美國、英國和新加坡分別佔22%、17%和5%。

雖然亞洲債市活躍,可是亞洲市場一直缺乏規模媲美歐洲的ICSD。這個市場缺口,加上區內債券市場方興未艾,正好成為CMU市場化的契機。我們將會全面提升CMU的系統及服務,積極把握市場脈搏,吸引內地企業和機構參與香港的債券市場,以及加強推廣香港作為債券中心的地位。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CMU將精益求精,未來三年分階段落實以下三項升級工作(見)。

 

(一)提升效益 加強風管

ICSD的其中一個賣點是抵押品管理。用戶能夠利用統一整合抵押品,例如存放於ICSD的債券及其他金融產品,靈活調動及獲取多幣種的流動資金。CMU在今年4月1日推出全新抵押貸款服務,以回購協議方式提供免費即日流動資金(包括港元、人民幣、美元及歐元) ,希望藉此讓CMU成員(包括銀行及非銀行機構) 在債券發行過程中,能更有效管理流動資金,從而減少因時區不同而產生的資金成本及風險。

另外,我們亦於今年4月1日開始豁免所有新發行債券的存入費用,希望吸引更多發債人利用CMU平台發行債券,尤其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及「南向通」項目下合資格的債券。

 

系統升級 自主靈活

CMU市場化的重點之一,是以用戶體驗為先,提供靈活、優質及切合市場需要的服務。我們已開展CMU系統優化工作,採用最新金融科技提升系統的功能、效率和處理量,並加強與業界溝通,以了解市場的需求。我們期望透過逐步提升CMU系統,用戶將可以按照自己需要,更靈活地取得債券資訊進行分析,以及更自主地管理其CMU帳戶。

我們計劃在今年第三季推出新的CMU網站,讓業界可更方便快捷地查找有用的債市資訊。此外,為進一步推動業務流程的自動化和電子化,我們計劃在2023年開發全新用戶介面及報表工具,並會推出新的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API)。

CMU市場化的「重頭戲」是在2025年推出新平台,不但讓用戶可以更靈活地管理帳戶及進行交收,我們並會提供更全面抵押品管理,支持24小時運作,有助用戶加強流動資金管理。

 

) 跨網聯通 盡在CMU

CMU要由本地平台升級成為國際級的ICSD,另一個重要的工作是聯通多個地區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以提供跨境結算、託管及離岸債券發行的服務。隨着2017年債券通的開展,CMU已經成功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向ICSD邁進一步。我們將會繼續優化債券通的對接工作,除了去年成功對接了內地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以支持「南向通」交易,我們將於今年第三季加強與內地中央證券託管機構的自動化對接,以便利債券通的日常操作。

金管局亦將會進行更積極的市場推廣,以吸引更多國際及內地發債人來港進行債券業務,並探討與更多不同地區建立跨境聯網,讓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CMU持有香港以外的國際債券,實現全球資產配置,以及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通過CMU投資內地債市,加強內地與國際的市場連繫,支持國內國際雙循環。

羅馬非一日建成,要打造一個世界級金融基建,過程定必漫長艱鉅。金管局團隊將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留意市場最新趨勢,與時並進,適時調節及增加CMU各項功能,為香港債券市場開拓更遼闊格局,為香港經濟創造更豐盛未來。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2年6月13日

CMU - 里程碑及新發展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