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致辭 - 深圳市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布會

演講辭

2021年10月1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致辭 - 深圳市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布會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尊敬的許宏才副部長(財政部副部長)、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覃偉中市長(深圳市市長)、陳茂波司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非常高興與大家共同見證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債券這一歷史時刻。

這次發債在多個方面都具有特殊的示範意義:

首先,在國家財政部和人民銀行在港定期發行國債和央票的成功基礎上,深圳市是首個在境外發行債券的地方政府,在主權債以外新增地方債的收益率曲線,是一個重大的突破,再次凸顯了深圳作為改革開放先行者的作用。

第二,深圳是首個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地方政府,進一步豐富了境外投資者可以配置的離岸人民幣產品,有利於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第三,這次發行的債券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綠債,是內地政府機構首次在境外發行綠債,對於內地綠色金融發展,對於引入境外資金參與實現我國“3060”雙碳目標,具有象徵性意義。

當然,選擇在香港發債,也是體現深港金融合作、共建綠色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重要標誌。

在籌備、落實這次發債,以及日後的二級市場活動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很榮幸,有機會在各個環節積極參與和配合:

一是在籌備階段向市政府相關部門介紹香港債券市場的情況和運作,分享我們協助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綠債的經驗。

二是更新金管局向銀行提供人民幣流動性的安排,使得深圳市政府發行的債券可以作為抵押品。

三是被稱為CMU的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為這批債券提供託管服務。這是CMU繼國債和央票後,再一次為內地政府債務工具提供託管服務。

我們感謝市政府對CMU的信任和支持。事實上,CMU作為相關重要的金融基建之一,對接國內外投資者,通過多年來的優化完善,為債券發行和交易提供高效、安全方便的結算、交收及託管服務。展望未來,CMU將積極按照市場需求,借力於債券通所帶來的發展機遇,不斷提升功能、效率和服務,加強推廣工作,力爭成為亞洲地區以至國際的中央證券託管機構。

各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亞洲主要的債券市場和綠色金融樞紐,我們將繼續不懈努力,發揮內聯外通的獨特作用,更好地服務國際和內地的債券發行人和投資者,推動區內綠色金融的發展。我們並期待,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深港兩地的金融合作在未來不斷深化,並鼓勵帶動更多的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的債券平台。

最後,再次祝賀深圳市政府此次發債取得圓滿的成果!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