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致辞 - 深圳市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

演講辭

2021年10月1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致辞 - 深圳市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尊敬的许宏才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潘功胜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伟中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覃伟中市长(深圳市市长)、陈茂波司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同见证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债券这一历史时刻。

这次发债在多个方面都具有特殊的示范意义:

首先,在国家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在港定期发行国债和央票的成功基础上,深圳市是首个在境外发行债券的地方政府,在主权债以外新增地方债的收益率曲线,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再次凸显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作用。

第二,深圳是首个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方政府,进一步丰富了境外投资者可以配置的离岸人民币产品,有利于稳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第三,这次发行的债券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绿债,是内地政府机构首次在境外发行绿债,对于内地绿色金融发展,对于引入境外资金参与实现我国“3060”双碳目标,具有象征性意义。

当然,选择在香港发债,也是体现深港金融合作、共建绿色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筹备、落实这次发债,以及日后的二级市场活动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很荣幸,有机会在各个环节积极参与和配合:

一是在筹备阶段向市政府相关部门介绍香港债券市场的情况和运作,分享我们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绿债的经验。

二是更新金管局向银行提供人民币流动性的安排,使得深圳市政府发行的债券可以作为抵押品。

三是被称为CMU的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为这批债券提供托管服务。这是CMU继国债和央票后,再一次为内地政府债务工具提供托管服务。

我们感谢市政府对CMU的信任和支持。事实上,CMU作为相关重要的金融基建之一,对接国内外投资者,通过多年来的优化完善,为债券发行和交易提供高效、安全方便的结算、交收及托管服务。展望未来,CMU将积极按照市场需求,借力于债券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功能、效率和服务,加强推广工作,力争成为亚洲地区以至国际的中央证券托管机构。

各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亚洲主要的债券市场和绿色金融枢纽,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发挥内联外通的独特作用,更好地服务国际和内地的债券发行人和投资者,推动区内绿色金融的发展。我们并期待,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在未来不断深化,并鼓励带动更多的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的债券平台。

最后,再次祝贺深圳市政府此次发债取得圆满的成果!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