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 債券通「南向通」

演講辭

2021年09月15日

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 債券通「南向通」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今天較早前,人民銀行和香港金管局發布了《聯合公告》,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即債券通「南向通」,將在9月24日正式啓動。過去幾個月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緊密聯繫,討論「南向通」的政策框架,雙方進行了大量工作。今天見到「南向通」即將落地並展開交易,我特別感到高興。

「南向通」的順利啓動建基於「北向通」為兩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踏出的第一步。「北向通」推出至今4年,一直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目前已吸引全球超過2,700個投資者參與,並協助推動中國國債納入一系列主要全球債券指數。今年8月,「北向通」成交額超過5,700億元人民幣,佔境外投資者參與内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總成交金額六成(60%),對於促進國際投資者配置內地債務工具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北向通」的成功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亦為今天開展「南向通」打下穩固的基礎。

過去幾年,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愈來愈大,包括債券通「北向通」在内的各項互聯互通機制,為內地金融市場引進大量資金。加上內地經濟平穩增長,境內財富不斷積累,內地金融機構對配置境外資產的需求不斷增加。「南向通」正好提供了一條風險可控、多元便捷的管道,讓境內的資金可以有序流出,滿足内地投資者的需求。

「南向通」在便利內地金融機構「走出去」的同時,亦將為香港債市帶來巨大的機遇。國際金融機構將有更大誘因在香港投放更多資源,在債券承銷、交易、託管等各個環節服務「南向通」投資者。長遠來説,隨著「南向通」吸引更多内地資金進入香港債市,擴大本港固定收益投資者基礎,債券發行人將更積極在香港發行面向內地投資者的債券,從而豐富香港債市產品類別。

當然,任何互聯互通機制的發展均有一個過程。過去無論是債券通「北向通」,還是滬港通、深港通均按「風險可控,循序漸進」的原則及規律發展。還記得債券通「北向通」剛推出的時候,每天平均交易量只有近15億元人民幣,現在的每天平均交易量已經提升至260多億,增長超過 17倍。短短四年就有這樣的成績,正是由於兩地堅持先穩妥起步,後續持之有恆地完善機制。我們今後會繼續以同樣的方針,按市場發展的需要推動「南向通」健康發展。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