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总裁会见传媒 - 债券通「南向通」

演講辭

2021年09月15日

金管局总裁会见传媒 - 债券通「南向通」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今天较早前,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发布了《联合公告》,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即债券通「南向通」,将在9月24日正式啓动。过去几个月金管局一直与人民银行紧密联系,讨论「南向通」的政策框架,双方进行了大量工作。今天见到「南向通」即将落地并展开交易,我特别感到高兴。

「南向通」的顺利啓动建基于「北向通」为两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踏出的第一步。「北向通」推出至今4年,一直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目前已吸引全球超过2,700个投资者参与,并协助推动中国国债纳入一系列主要全球债券指数。今年8月,「北向通」成交额超过5,700亿元人民币,占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成交金额六成(60%),对于促进国际投资者配置内地债务工具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北向通」的成功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亦为今天开展「南向通」打下稳固的基础。

过去几年,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愈来愈大,包括债券通「北向通」在内的各项互联互通机制,为内地金融市场引进大量资金。加上内地经济平稳增长,境内财富不断积累,内地金融机构对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不断增加。「南向通」正好提供了一条风险可控、多元便捷的管道,让境内的资金可以有序流出,满足内地投资者的需求。

「南向通」在便利内地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同时,亦将为香港债市带来巨大的机遇。国际金融机构将有更大诱因在香港投放更多资源,在债券承销、交易、托管等各个环节服务「南向通」投资者。长远来説,随着「南向通」吸引更多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债市,扩大本港固定收益投资者基础,债券发行人将更积极在香港发行面向内地投资者的债券,从而丰富香港债市产品类别。

当然,任何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均有一个过程。过去无论是债券通「北向通」,还是沪港通、深港通均按「风险可控,循序渐进」的原则及规律发展。还记得债券通「北向通」刚推出的时候,每天平均交易量只有近15亿元人民币,现在的每天平均交易量已经提升至260多亿,增长超过 17倍。短短四年就有这样的成绩,正是由于两地坚持先稳妥起步,后续持之有恒地完善机制。我们今后会继续以同样的方针,按市场发展的需要推动「南向通」健康发展。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