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與市場基礎設施建設

演講辭

2012年06月21日

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與市場基礎設施建設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於人民幣國債發行與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研討會)

孫司長、陳局長、各位嘉賓:

感謝各位出席今天的國債研討會。

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平台在近年得以迅速發展,除了因為香港一直以來是內地與世界各地貿易和投資的最重要窗口外,亦與香港具備先進的國際金融中心設施息息相關。各項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開展都經過三個重要過程:第一是政策框架的制定,第二是金融基建的建設,第三是金融產品的開發。其中金融基建必須建立於適當的政策框架的基礎之上,並需具前瞻性,為金融產品的設計及面世提供充足的配套和支持,與金融產品的發展與時並進。我今天談話的重點是為大家介紹金融基建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不斷深化和多元化的過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開展的第一階段 (2004-2007年)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自2004年開展,首階段為香港人民幣業務的鄒型,主要目的是方便兩地居民的往來及消費。香港的銀行開始為個人客戶提供存款、兌換、匯款、支票和銀行卡等基本服務。因應這幾方面的發展,香港在2006年推出一個人民幣的清算平台,將香港所需的人民幣資金由上海兌換調撥來港,便利在上海平盤的人民幣資金可以有效地調進香港的離岸市場,開始建立一個境外的人民幣資金池,為人民幣融資,包括人民幣債券,締造必要的條件。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開展的第二階段 (2007年至今)

在2007年人民幣產品隨著政策框架的擴大及金融基建相應的配合而進入一個多元化的新階段。由2007年開始,內地的金融機構可以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成為香港人民幣融資活動的起點。同年,香港的人民幣清算平台亦進一步發展成一個人民幣的即時支付系統,以方便即時資金調撥。而香港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系統)亦加入人民幣幣種,並與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聯網,使人民幣債券的交易雙方可進行貨銀兩訖(DvP)結算,大大減少結算風險。

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的建立,亦為跨行人民幣轉賬做就了必要的條件,為金融機構推出各式各樣的金融投資產品,包括人民幣零售債券,提供必要的操作條件。

在中央和內地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7月推出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建立了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市場雙向流動的機制,使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在2009至2010年間,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全面採用開放式平台,方便海外銀行直接或間接參予香港的人民幣支付平台及活動,全面配合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發展。

作為中國境外唯一的人民幣支付及結算系統,並具有與國家現代化支付系統(CNAPS)聯網的優勢,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已吸引了196家直接參與機構,其中170家為外資銀行。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現在每天的交投量是1,500至2,000億人民幣;令人民幣成為在香港繼港元成為第二主要的交易貨幣。

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更分別與港元、美元及歐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建立了外匯交易同步交收(PvP)聯網,大大減低交易結算風險及活化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此外,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分別與CMU系統及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 (CCASS)建立了貨銀兩訖結算(DvP)聯網,為促進人民幣計價產品的多樣化締造合適的環境,而香港首隻人民幣股票亦於2011年順利出台。

第三階段:確立全球重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人民幣跨境和離岸業務至今已取得可觀的進展,在人民幣貿易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三方面均互相促進,使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國際樞紐。作為全球首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更需要不斷優化其人民幣金融基礎建設,為其他金融中心的人民幣業務提供高效而可靠的平台。

今年,為配合倫敦及歐洲時區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機構日益擴大的支付結算需求,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將由6月25日開始延長運作時間,由香港時間上午8時30分至晚上6時30分延長至11時30分,提供共15小時的運作窗口,進一步擴大香港與其他金融中心跨市場銀行同業間的支付結算及融資活動。

目前CMU系統正與國際及區內託管機構的系統聯網,使海外投資者可參與本地債券市場。現時存放在CMU的人民幣債券(包括國債、公司債券和銀行存款證)達2,800億人民幣,其中三份之一是國際投資者通過國際託管機構的系統持有的人民幣債券。在此基礎上,金管局於今年3月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及歐洲清算銀行聯合推出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藉三之間的系統聯網,進一步鼓勵海外投資者透過貨銀兩訖的交收方式,買入和持有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進行跨境債券的交收;並推動國際發債機構在香港發行更多人民幣債券。

此外,為更有效使用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金管局亦將於6月底推出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及服務,讓海外金融機構通過與本地銀行訂立回購融資交易,取得特別以人民幣為主的流動資金,此項安排將有助全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

在完善的債券結算系統支持下,香港人民幣債券的發展十分蓬勃。截至今年3月底,存放在CMU系統的外幣債券佔私營機構在港發行的債券總額30%,其中人民幣債券的發展最為顯著。在非國債市場方面,在2011年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包括銀行存款証)達到1,520億元人民幣。今年首五個月,人民幣債券及存款証的發行額已高達1,006億元人民幣。

國債市場方面,國家財政部於過去3年在香港發行了總額共340億元的人民幣國債,市場反應熱烈。財政部與金管局於2010年簽訂合作備忘錄,使用CMU債券投標平台為人民幣國債招標,以優化人民幣國債的發行方式,提高市場透明度及改善價格形成機制。今次的國債發行,雙方會進一步加強合作,在CMU債券投標平台增設一個央行配售統籌窗口,為對國債有興趣的世界各地中央銀行於債券投標日安排配售國債,而利率將會以同年期人民幣國債的中標利率定價。CMU央行配售統籌窗口是財政部很有創意的另一項新的發行渠道,既可加強中標利率的作用,又可照顧各海外央行的需要。這將會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國債的市場地位,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總結

與建設其他實體基建設施如公路、港口一樣,金融基建的建築也必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以便配合長期的發展需要,讓市場能夠及時把握發展的機遇。今後,金管局會繼續因應市場發展的需要,優化金融基建,並繼續與內地和香港的相關機構和債券市場參與者緊密合作,積極拓展香港的債券市場,包括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優勢。

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