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的回顧與展望

匯思

2020年09月28日

債券通的回顧與展望

上星期四(9月24日),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宣布,計劃由明年10月起分段將中國國債納入其旗艦指數——世界政府債券指數(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此前,內地債券在2019年4月和今年2月已經開始分階段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和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J.P. Morgan 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富時羅素的加入,標誌着內地債券正式納入全球定息產品市場三大主要指數,人民幣資產逐步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資產之一,及人民幣國際化向前邁進一大步。

目前,全球約有3-5萬億美元資產追蹤這三大指數,需按指數比例配置內地債券。市場估計,以內地債券佔三大指數5-10%比重計算1,約有2-3千億美元的資金需投放於內地債券。這還未計算間接追蹤或以這些指數作為基準的主動基金。事實上,納入指數的效應可謂立竿見影:自2019年初到今年8月,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持有量上升了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升幅62%),當中超過三成半是通過香港的債券通平台買入和持有。指數納入的過程仍在起步階段,所以這股投資熱潮只是開始,加上中國國債的孳息率比歐美大部分地區的國債高出不少,而近年人民幣滙率又基本保持穩定,有較高的回報率和可控的滙率風險,在今天環球低息持續的環境下,對國際投資者來說十分有吸引力。

債券通業務高速增長

談到內地債券市場的發展和對外開放,債券通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內地自2010年起已允許境外投資者直接進入內地債券市場。2017年金管局和人民銀行聯手推出債券通後,債市的開放力度和步伐顯著提升,短短兩三年間的努力得到國際投資者普遍認同。債券通讓國際投資者利用香港的平台,在熟悉並與國際接軌的監管環境和市場慣例下,透過合作多年的金融中介機構,以便捷的方式進入內地債券市場。這個運作暢順的互聯互通機制,是國際金融指數供應商考慮納入內地債券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再一次凸顯了香港連繫內地金融市場和國際投資者的獨特作用。

各種數據顯示,債券通作為進入內地債市的渠道選擇之一,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與其他投資渠道有很強的互補作用。參與債券通的投資機構,在三年間從零開始,增加至目前的578家,涵蓋來自不同地區的大小金融機構和資產管理公司;日均成交量由開通首月的14.8億元人民幣上升超過十倍,至今年8 月的195億元人民幣;今年首8個月,債券通佔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量的52%;自2017年7月債券通開通至今,境外機構持有境內債券淨增加1.96萬億元人民幣,其中29%是通過債券通持有。相信內地債券納入三大指數後,債券通交投將會繼續快速增長,為提供相關配套服務的香港金融機構帶來更大的機遇。

內地債市加大開放,債券通不斷提升

正如其他互聯互通機制,債券通開通至今,在順利起步的基礎上,不斷改良進步。開通至今,金管局和人民銀行以及相關機構緊密合作,以市場為本,不斷落實多項優化措施,順應市場發展需要,提升運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更多選擇。這些深受市場歡迎的措施包括:在2018年實施貨銀兩訖(DvP)的結算模式、推出交易分倉功能,落實稅務寛免安排;2019年加入新的電子交易平台、延長現金交收截止時間,提供更多結算周期的選擇;今年新增特殊結算周期服務2、延長現券買賣交易時段,以及上周四公布的增加債券通投資者可選擇辦理相關資金匯兌和外匯風險對沖的銀行數目。雖然這些優化措施較技術性,當中不少看來都是系統或流程上的調整,但每項優化都為投資者帶來多一分便利,就如一台新的機器,經過不斷調整、改良、升級,運轉得越來越得心應手。今天透過債券通進行交易的體驗比三年前已大有進步。

內地債券市場對外開放仍有很大潛力,國際資金大量湧入是指日可待的事。與此同時,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的機制和配套仍有進步空間。因此,債券通的優化是持之以恆的工作。其中,隨着內地債券佔國際投資者投資組合的比重上升,管理外匯、利率和流動性風險的需要也不斷增加,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是首要工作之一。下一步我們會與內地當局研究,把債券通的交易品種擴展至回購及其他衍生工具(例如利率互換),也會繼續優化目前的外匯對沖安排。當然,債券通北向通的成功經驗,也為我們提供了穩固的基礎去推進南向通的研究工作。我們會繼續和內地當局保持溝通,將適時推出南向通作為互聯互通的未來工作重點之一。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0年9月28日

 


1根據有關指數公司的最新估算,在完成納入過程後,內地債券將佔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約6%、摩根大通的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約10%。

2以配合內地和境外不同的假日安排。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