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的回顾与展望

汇思

2020年09月28日

债券通的回顾与展望

上星期四(9月24日),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宣布,计划由明年10月起分段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指数——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此前,内地债券在2019年4月和今年2月已经开始分阶段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J.P. Morgan 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富时罗素的加入,标志着内地债券正式纳入全球定息产品市场三大主要指数,人民币资产逐步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资产之一,及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目前,全球约有3-5万亿美元资产追踪这三大指数,需按指数比例配置内地债券。市场估计,以内地债券占三大指数5-10%比重计算1,约有2-3千亿美元的资金需投放于内地债券。这还未计算间接追踪或以这些指数作为基准的主动基金。事实上,纳入指数的效应可谓立竿见影:自2019年初到今年8月,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持有量上升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升幅62%),当中超过三成半是通过香港的债券通平台买入和持有。指数纳入的过程仍在起步阶段,所以这股投资热潮只是开始,加上中国国债的孳息率比欧美大部分地区的国债高出不少,而近年人民币汇率又基本保持稳定,有较高的回报率和可控的汇率风险,在今天环球低息持续的环境下,对国际投资者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债券通业务高速增长

谈到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债券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内地自2010年起已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进入内地债券市场。2017年金管局和人民银行联手推出债券通后,债市的开放力度和步伐显著提升,短短两三年间的努力得到国际投资者普遍认同。债券通让国际投资者利用香港的平台,在熟悉并与国际接轨的监管环境和市场惯例下,透过合作多年的金融中介机构,以便捷的方式进入内地债券市场。这个运作畅顺的互联互通机制,是国际金融指数供应商考虑纳入内地债券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再一次凸显了香港连系内地金融市场和国际投资者的独特作用。

各种数据显示,债券通作为进入内地债市的渠道选择之一,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与其他投资渠道有很强的互补作用。参与债券通的投资机构,在三年间从零开始,增加至目前的578家,涵盖来自不同地区的大小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日均成交量由开通首月的14.8亿元人民币上升超过十倍,至今年8 月的195亿元人民币;今年首8个月,债券通占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的52%;自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至今,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净增加1.9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9%是通过债券通持有。相信内地债券纳入三大指数后,债券通交投将会继续快速增长,为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香港金融机构带来更大的机遇。

内地债市加大开放,债券通不断提升

正如其他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开通至今,在顺利起步的基础上,不断改良进步。开通至今,金管局和人民银行以及相关机构紧密合作,以市场为本,不断落实多项优化措施,顺应市场发展需要,提升运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更多选择。这些深受市场欢迎的措施包括:在2018年实施货银两讫(DvP)的结算模式、推出交易分仓功能,落实税务寛免安排;2019年加入新的电子交易平台、延长现金交收截止时间,提供更多结算周期的选择;今年新增特殊结算周期服务2、延长现券买卖交易时段,以及上周四公布的增加债券通投资者可选择办理相关资金汇兑和外汇风险对冲的银行数目。虽然这些优化措施较技术性,当中不少看来都是系统或流程上的调整,但每项优化都为投资者带来多一分便利,就如一台新的机器,经过不断调整、改良、升级,运转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今天透过债券通进行交易的体验比三年前已大有进步。

内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仍有很大潜力,国际资金大量涌入是指日可待的事。与此同时,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的机制和配套仍有进步空间。因此,债券通的优化是持之以恒的工作。其中,随着内地债券占国际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比重上升,管理外汇、利率和流动性风险的需要也不断增加,提供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是首要工作之一。下一步我们会与内地当局研究,把债券通的交易品种扩展至回购及其他衍生工具(例如利率互换),也会继续优化目前的外汇对冲安排。当然,债券通北向通的成功经验,也为我们提供了稳固的基础去推进南向通的研究工作。我们会继续和内地当局保持沟通,将适时推出南向通作为互联互通的未来工作重点之一。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0年9月28日

 


1根据有关指数公司的最新估算,在完成纳入过程后,内地债券将占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约6%、摩根大通的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约10%。

2以配合内地和境外不同的假日安排。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