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平台

憑着在銀行、資本市場和資產管理方面的優勢,香港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金融業者、資產管理人、基金和金融機構,提供全方位和高質素的金融平台。香港同時也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金管局成立市場拓展處,與市場不同的持份者積極溝通,並協助他們透過香港的世界級金融平台,抓緊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增長機遇。

銀行體系

銀行是亞洲最重要的集資渠道之一。 香港穩健和高效率的銀行體系,能夠在區內扮演關鍵角色,並提供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香港同時是中國内地和國際銀行在亞洲的最大樞紐。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金管局已實施一系列措施,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請按此處了解「智慧銀行」措施的詳情。

香港銀行業的資產

資本市場

香港證券市場容許資金自由進出、而且交投活躍,具有相當深度,吸引許多國際銀行和證券公司落戶香港,因而讓香港證券市場成為企業發行股票和債券的關鍵集資渠道。香港是全球最大的股票集資中心之一,並連續第6年成為亞洲區安排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債券發行的安排與執行活動涵蓋債券結構設計、簿記建檔及分配的整個過程,佔發債流程近80%的附加值。香港在安排首次債券發行方面,亦明顯領先於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約佔亞洲市場的三分之二 。

香港的股市市值 2021年亞洲(不計日本)的債券發行額

資產管理

香港作為區內的主要基金管理中心,匯聚了國際基金經理、顧問業務和私人銀行。事實上,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亦是亞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對沖基金中心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僅次於中國内地)。

香港所管理的資產及香港持牌資產管理公司數目 2021年私募基金所管理的資產本

企業財資中心樞紐
很多企業都會利用企業財資中心,集中和簡化管理財資活動。作為全方位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不二之選。而發展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樞紐,可為香港帶來更多銀行、融資、風險管理等業務,深化香港資本市場,推動香港總部經濟的發展。為鼓勵更多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中心,政府亦已推出稅務措施。
企業財資中心樞紐

常見問題請按此。

案例分享請按此。

專業服務平台及人才發展

香港的各類專業和支援服務一應俱全。

香港的各類專業和支援服務一應俱全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