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峰會2020開幕演講

演講辭

2019年12月09日

香港經濟峰會2020開幕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很高興出席今年的香港經濟峰會。
  2. 今年峰會的主題是「審視經貿局勢 創新引領機遇」,我想順應這個題目,先分析我們面對怎樣的宏觀局勢,然後從香港金融業發展的角度,探討如何透過創新去創造機遇。

宏觀經濟金融形勢

  1. 我先從三方面談談我們面對的外部和內部宏觀形勢。
  2. 首先,全球經濟的基調是同步放緩。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是十年來最低,明年的經濟同樣難以樂觀。
    • 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等風險,對於國際貿易、製造業、投資,以至消費都造成負面影響。過去幾十年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
    • 一些更根本的結構性問題,例如生產力下降、人口老化、貧富懸殊、氣候變化等,以至因此而造成的各種社會問題,亦為經濟帶來長期的隱憂。
  1. 第二方面,環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超低利率已經成為新常態。
    • 這可能會導致資產市場進一步失衡,增加金融危機的風險。
    • 一旦再次發生全球金融危機,各國央行的工具箱已經「板斧」有限,很難再透過大幅度減息去化解危機、提振經濟。
  1. 第三,香港面對不明朗的外圍因素,加上近幾個月的社會事件,雙重打擊之下,經濟明顯轉差。
    • 貿易、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所受衝擊尤其嚴重。
    • 如果經濟進一步惡化,失業率有可能顯著上升。
    • 如何穩住經濟、保住就業,是當務之急。

香港貨幣金融穩定

  1. 面對嚴峻的挑戰,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就顯得更加重要,也是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 多年來我們已經在維持貨幣金融穩定方面,做了大量防禦工作。近幾個月來,香港的金融體系和市場基本上保持正常運作,反映防禦工作有效、金融系統穩健。
    • 但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密切監察市場運作,在必要時採取適當應對措施。
  1. 與此同時,更要加強溝通,維持國際投資者和公眾對香港貨幣和金融體系的信心。事實上,信心是穩定的關鍵。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很容易流傳各種謠言,特別是現今社交平台和通訊程式發達,一些不實傳言或假新聞可以散播得很快,令市民產生不必要的疑慮。
  1. 因此,過去幾個月,當有針對香港金融穩定的謠言傳出時,金管局都會透過傳統和社交媒體迅速澄清,呼籲市民要小心核實內容,切勿輕信謠言。
  1. 我們不斷重申三個重要訊息:

    一、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從1983年實施以來行之有效,我們無需、亦無意改變這個制度。

    二、香港保障資金自由流通,不會實施外匯管制。這些保證已在《基本法》第112條清楚列明。

    三、香港銀行體系穩健,資本和流動性非常充裕,足以抵禦任何衝擊。

  1. 借這個機會,我想回應大家最近比較關心的幾個問題。
  1. 第一個問題:「有沒有大量資金流出香港?」
  1. 從港元匯率和存款數字兩方面,目前我們看不到有資金大規模流出的情況。
    • 港元兌美元匯率近月維持穩定。在聯匯制度下,如果市場大量拋售港元,會令港匯走弱,甚至觸發弱方兌換保證,但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個月並沒有發生。
    • 香港銀行體系近月的存款總額包括港元存款保持平穩,自年初到10月底上升了超過2%。即使在社會事件發生後,存款總額從6月初到10月底也增加了0.9%。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進出,每個月的數字有上有落十分正常,無需過份解讀。
  1. 第二個相關問題:「萬一資金大量流出,香港有沒有能力應付?」
  1. 首先,這個是假設性問題,而即使出現這種情況,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金管局完全有能力、有資源、有決心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
    • 聯匯制度是一個非常嚴謹、穩健和透明的貨幣發行局制度。在設計上,當港匯轉弱,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就會向銀行買入港元,令銀行體系總結餘減少,導致港元利率上升,減少資金流出的誘因。這個利率自動調節機制一直有效確保港匯維持穩定。
    • 我們亦有充足的彈藥。香港的貨幣基礎有外匯儲備的十足支持。目前外匯基金有4萬多億港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的2.5倍,其中超過8成是高流動性的外匯儲備,即使有資金流出港元,我們絕對有足夠的儲備去應付。
  1. 過去幾個月,即使有個別海外投機者例如對沖基金製造謠言,唱淡港元和聯匯制度,但聯匯仍然運作有序,市場對我們的制度有很強的信心。
  1. 在銀行體系方面,過去多年的未雨綢繆,抗震能力大大增強。本地銀行的流動性和資本充足率遠高於國際標準,而且資產質素良好。目前銀行持有高流動性資產超過4萬億港元,當中約3萬億港元為外幣資產。即使出現存款外流,銀行亦有足夠流動資金應付。
  1. 第三個問題:「有沒有大鱷渾水摸魚,狙擊香港金融市場?」
    • 我可以說,經歷過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香港金融制度不斷優化完善,金管局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建立了嚴謹的機制監察市場活動,機構間緊密溝通和協調。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至今沒有跡象顯示有異常的市場活動,而即使有,我們也有應對措施可用,大家可以放心。
  1. 第四個大家關注的問題是:「連月來的社會事件會不會動搖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競爭力?」
  1. 根據我們與金融業界包括許多國際性投資機構的接觸,他們普遍認為香港仍然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 香港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首選跳板,同時,在「一國兩制」下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制度,這兩個最根本的條件並沒有改變。加上法制、稅制、監管、基建、人才等固有優勢,是多年累積形成,不容易被取代。
    • 儘管過去幾個月發生連串社會事件,但金融市場有序運作,仍然有不少機構和企業在香港順利進行大型招股活動和發行債券,並且取得不錯的效果,這些就是最好的證明。
  1. 但無可否認,近期的情況令部分機構和投資者在日常工作上需要有不同預案和安排,或多或少會造成不便甚至產生一些憂慮。所以,我希望香港能保持一個和平、安全、有序的環境,使這些海外機構和投資者繼續安心在這裡發展業務,讓外地派駐來港員工能夠安心工作,這點對於保持香港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非常重要。
  1. 當然,要守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除了着眼於目前的金融穩定工作外,我們還要打「逆境波」,為中長期持續發展鋪路,令香港金融服務平台更加多元化,更加有競爭力。
  1.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談談香港金融業未來發展的兩大機遇:一是內地持續開放的金融市場,二是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這兩方面都需要我們有創新的精神:在政策上要有所突破,在新的發展領域要敢於嘗試。

香港金融發展的新機遇

內地進一步開放和發展金融市場

  1. 先談內地機遇。在內地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一直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而這個橋樑作用並沒有因為內地開放而削弱。
  1. 「債券通」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部分境外投資者可以直接進入在岸債券市場,但始終內地市場的一些運作模式和制度,例如債券託管方式,與國際投資者習以為常的做法未必一致。
    • 為解決這個問題,「債券通」提供特殊的安排,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這個渠道,沿用他們熟悉的運作模式,進入和投資內地的債市。
    • 現時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市,超過六成交易額都是通過「債券通」進行。「債券通」已有超過1,500個投資者參與。到今年11月,日均交易量高達18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底增長四倍。
    • 由此可見,「債券通」不但有助內地債券市場提升境外投資者的參與度,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內地金融市場的主要門戶角色,對於內地、香港和國際投資者,是一個「三贏」的安排。
  1. 我們可以預期,內地進一步開放和發展金融市場是大勢所趨。不論是資本帳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基建投資、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等,香港都可以發揮難以取代的作用。
  1. 我想特別一提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要支持大灣區實體經濟,提升區內居民工作生活便利,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是促進區內資金流通。所以金管局一直從個人、企業和金融機構這三個層面,積極研究和推動便利資金融通措施。
  1. 個人方面的措施已經取得不錯的進展。現時港人可以在內地使用香港電子錢包,在香港遙距開設內地銀行戶口,也成功落實試點措施。預期這些便民措施日後會不斷擴充和提升。
  1. 上個月公布的雙向、跨境「理財通」機制,更加是政策上的一大突破,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最富庶的地區之一,根據統計,大灣區聚集了40多萬戶資產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高淨值家庭」,佔大中華區總數超過百分之二十。「理財通」會為香港和內地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我們正與內地有關當局努力磋商,爭取機制能盡快推出落實。
  1. 以上談到「債券通」和「理財通」等等,都需要制度和監管上的創新。兩地積極探討擴闊政策空間,監管機構在確保金融穩定的同時,亦應該按實際需要對本身的制度進行適當變革。我們很樂意與業界共同研究更多創新的機制,開拓更多新產品和服務。

金融科技

  1. 至於香港未來另一個創新的機遇,就是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
  1. 過去兩年,金管局成功落實多項「智慧銀行」措施,包括大家熟悉的「轉數快」和虛擬銀行。我相信大家都應該體驗到近年在支付、銀行領域的嶄新服務,帶來了各種方便。
  1. 以「轉數快」為例,這個全球領先的小額實時支付平台推出短短一年多,登記數目已接近390萬,市民能夠7x24透過「轉數快」進行跨行、跨錢包的即時付款及收款。
  1. 除了個人對個人支付,政府已經開始接受市民用「轉數快」交水費、差餉等。下一步我們會加強對商戶的宣傳和配套,為商戶特別是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多一個高效的支付渠道,便利營商,亦令「轉數快」的應用場景更多元化、更方便市民和企業。
  1. 金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未來的發展方向會怎樣?
    • 我們相信,金融服務與社交平台等生活資訊渠道將更緊密融合起來,很多市民會期望,可以透過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獲取更多的金融服務。我們相信金融機構將會需要更主動服務客戶。
    • 另外,金融服務將變得更加實時化,無論是支付、匯款,還是投資等,市民都希望能夠即時、安全、穩妥地辦理。
  1. 要滿足這些期望絕不容易,金融業界要勇於創新,善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為客戶提供更多元、更方便快捷的服務,並利用合規科技(RegTech)加強風險管理,減輕合規成本。
  1. 金管局本身作為監管者,已經開展一項數碼化計劃。透過監管科技(SupTech),協助我們更有效、更快地識別風險的苗頭和趨勢,提升監管工作成效。我們即將建立一個新的專業團隊,引入更多數據專家,統籌協調金管局各部門的數碼化工作,並協助更多同事學習、適應這些新的發展。
  1. 在新科技時代,一定會遇到新的挑戰,最明顯的是科技風險管控、網絡安全等等。金管局會與業界密切聯繫,在科技應用的風險和效益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我們也需要關注培育人才、引入新思維,使香港的金融科技可以真正做到「客戶為本、科技為用」。

結語

  1. 各位,我就宏觀經濟金融形勢、香港金融穩定和未來發展,簡單地分享了一些看法,希望有助峰會餘下環節的討論。
  1. 最後,我祝今天的峰會圓滿舉行,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12月09日